軍公教18% 未來逐步調降為9%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7日訊】馬總統邀集行政、考試和黨團幹部,討論年金改革規劃之後,方向正式出爐,退休軍公教的18%,將逐步調降為9%,並設定所得替代率80%的上限,而公務員退撫制度,也將從現行的85制,改為90制。

年金改革規劃,方案正式出爐,關鍵的18%改革,區分民國84年7月1日以前退休者,維持現制,但84年7月1日以後退休者,將逐步調降18%優存利率改為9%、所得替代率設定上限80%,以及領取年金就不能優存,加速18%落日。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月退他是跟著每年加薪一起加的,所以差太多,差好幾倍,所以這部分來講的話,如果你只有一次退,你只有領18%,事實上,我會主張不要(涵括在內),不過這些我都還沒定案啦!」

台聯立委 許忠信:

「我認為(優存利率)超過8%,我還是不能接受。從法學上的原理,只能給8%,84年以前退休的,以及一次退的,他仍然有這個情勢變更原則的適用,所以也是要調降到8%才合理,至於有比較清苦,我們由社會福利的救濟制度來救助他。」

府院黨提出的方案,各方還是有意見,而公務員退撫制度改革,更引起反彈,因為從115年開始,公務員退撫制度將從現行的85制,改為90制,但軍警消、護士和國中小、幼教老師,被排除在外。

公務員協會副理事長 洪泰雄:

「我當然不能接受,我覺得這個政府講話要有信用,不能說還沒實施,現在又要改成90制。」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

「就是一句話嘛!大家要不要破產,政府要精算精準,不要一改再改,要算清楚,而且要符合公平正義。」

而勞工部分,勞保年金給付平均薪資計算,將由現行最高60個月,再增加1~2年,政府也會負勞保最終支付責任。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下週一將在國民黨團大會向委員解釋,而馬總統可能在週二,就會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不過年金制度要定案,恐怕還會再掀起一番角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