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生活提升寫作力 閱讀好處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9日訊】有句話說,喜歡閱讀的小孩不會變壞。台中市豐南國中為了鼓勵學生閱讀,會將同學的讀書心得上網公布,並依上網的篇數,模仿古代科舉制度分為閱讀秀才、舉人、探花、榜眼跟狀元,學校也特別安排得獎的同學走紅毯接受校長頒獎。

在全校同學注視下,走過紅地毯,上台接受校長頒獎,他們,都是台中市豐南國中的閱讀狀元。

要當得起「閱讀狀元」的稱號,至少得在網路上發表六十篇經老師認定合格的閱讀心得報告,「閱讀秀才」的門檻要十五篇,依篇數增加,還有閱讀舉人、探花、榜眼等。

閱讀狀元 蔣欣汝:「多閱讀可以增加生活的一種樂趣,豐富了生活。」

閱讀狀元 陳柏凱:「有時間的時候不會那麼無聊。」

閱讀狀元 張宏源:「對我自已的知識也有所成長,我也懂得作人處世的道理。」

國中生課業繁重,他們都用什麼時間來閱讀課外書籍呢?

閱讀狀元 吳政錩:「下課的時候會撥個幾分鐘來閱讀。」

閱讀狀元 陳柏凱:「放學後,還有睡覺前有一個小時可以讀一下。」

閱讀狀元 蔣欣汝:「就是寫作文的時候可以增加很多的修辭啊,或是成語之類的,都可以融進去。」

班級導師 蔡慧美:「看了很多書之後,就是已經有很多建構在腦子裡面,所以寫作文就會比較順利。他們下課的時候會比較埋頭苦幹在書本裡面,他不會去玩一些有的沒有的。」

不論是增加寫作能力或豐富生活樂趣,希望通過鼓勵閱讀,為下一代奠下終身學習的基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