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5】一、焦慮!無奈! SOGO成都店遭霸占紀實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7日訊】台灣百貨龍頭,太平洋SOGO在大陸成都的分店,這個月初,遭到合夥人的保安強行封館,營業停擺。每天損失達百萬人民幣,SOGO不解,為何中國法律與公 權力無法伸張。十多天來,新唐人記者持續電訪位於成都的總經理李光榮,掌握前線情況。這起霸佔案,究竟是合約問題?房東問題?或是,中共體制下,台商產業 注定要被分食的悲哀,帶您了解。

太平洋百貨成都春熙店大門,「停業裝修」的紅布條與白衣黑褲的保安阻止人們進出,300多家廠商全部停擺。只有台籍經理李光榮,持續進行這場百貨爭奪戰。

SOGO百貨營業總經理 李光榮( 2013.01.16 ):「這家百貨公司並沒有進行解散跟清算的法律程序,他不是租賃合約,還沒進行清算,所以這家公司當然是繼續營業啊。」

連線成都店的第一天,李光榮無奈在電話中講解,他們與陸方合夥人在地經營20年,後來對方調漲房租五倍,雙方對簿公堂,今年四月,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認定SOGO與大陸成商集團的合作合同到期,雖然SOGO提申訴也遭駁回。但李光榮怒,必要程序都還沒走完,陸企成商憑什麼派人封館。

記者( 2013.01.16 ):「可以強制執行嗎?他們(成商集團)有權力?」

聲音來源: 海基會副秘書長 馬紹章( 2013.01.16 ):「當然不行啊,當然不行啊,(這部分我們會幫我們......)他又不是司法人員,所以,我們就是跟海協反映這一點啊。」

太百遇上成商集團地頭蛇,討不回公道,同樣的控訴,去年同一個時間也發生在太百的大連店。

SOGO百貨行政總經理 杜金森(2012.7.10):「由1500多萬,調高到3900多萬,調高不打緊 他說乾脆你退出好了,他用種種不合法 不合理 甚至要斷水停電。」

眼看百貨相繼被霸佔,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抓緊場合發聲,在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餐敘中,有了以下這段對話。

前海基會董事長 江丙坤( 2013.7.17 ):「報紙、標題人物,我幫他很久耶。」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 2013.7.17 ):「唉呀,那個實在是......」

行政院長 江宜樺( 2013.7.17 ):「經常,經常就會這個樣子......」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 2013.7.17 ):「房東來把你圍起來,這種事情在這個時代,好像不太通吧,那麼尤其是我們兩岸之間現在有投資保障,這種東西應該要執行吧。」

左批大陸沒法治,右嫌兩岸投保協議沒作用,徐旭東的不甘心全寫在臉上,在台灣可以與政治人物平起平坐的他,在大陸,難道就注定產業被分食?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 2013.7.17 ):「我想市政府總會出來,解決這個事情。」

徐旭東寄望成都市政府,但後幾天的發展更令他失望,19日雙方三度破局,陸方發函,春熙店一切權益都應歸成商集團所有,不允許太平洋百貨動用春熙店現金、支票。後來陸媒甚至預告,將更名為「茂業百貨春熙店」。

SOGO百貨營業總經理 李光榮( 2013.7.19):「震驚跟憤怒,居然有一個強盜寫一封信來說,這個東西是我的。」

目睹一樁樁台商遭坑害案例,曾在中國投資20年的沈柏勝,以親身經歷指出,中共從來沒有處罰過任何一個掠奪台商者。

天津受害台商 沈柏勝:「這是中國國家政策的問題,為甚麼,因為掠奪台商無罪。」

「這本來是一個很嚴重的刑事犯罪的問題,可是現在卻成了一個沒有罪,而且還得是受害人去求著他們來解決。協商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為甚麼,沒有任何強制力。」

儘管受害台商警告,太百還是派出董事長黃晴雯親赴火線,希望見上成都市府一面,市府拖延到25日才派副祕書長會談,最後結論,允許太百人員進入百貨處理帳款。

似乎是好消息,但截稿最後一天,記者再次致電李光榮,結果令人傻眼。

SOGO百貨營業總經理 李光榮(2013.7.26):「那,那最後到了,說他忘了帶鑰匙,這個顯然就是,沒有誠意嘛。」

忘了帶鑰匙,所以持續封店?談判時間一次比一次短,十多天累積下來損失已經破千萬。焦慮!無奈! 台灣遠東集團的太平洋百貨,正在成都黃金商圈,中國前十大商業街上,領受真實的中國式掠奪。

採訪撰稿:李晶晶 陳真

剪輯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