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手工柴燒醬油 飄香一甲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5日訊】在雲林西螺小鎮裏,醬油工廠林立,謝裕讀二十年前從父親手中接手,夫妻倆堅持古法釀造醬油,雖然人手緊,但只靠口耳相傳,訂單就多到接不完,讓我們一起去看看這個置身在巷弄間的古早味。

濃濃的豆香飄散在空氣中,鍋子裡正在熬煮的是,日曝四個月的黑豆,謝裕讀二十年前從父親手中接手後,就一直遵從古法柴燒的生產醬油。

醬油業者第三代 謝宜哲:「做醬油是一種使命感 。」

雖然用純手工製造醬油、不添加化學原料,但價格賣得比別人便宜,兩年前因資金不足,營運面臨困境,不過謝裕讀夫妻還是苦撐了下來。

醬油業者 邱碧惠:「手工古法釀造,真的是我先生很老實,賺一點工錢就好,不敢價格弄高一點,是不是比較好賺,也不行,那是良心事業,我們自己也吃,別人也要吃。」

古法製造醬油從大鍋熬煮黑豆熟透開始、接著要吹涼、拌麴、送進自製的製麴室,七天後取出來洗豆,再放入大甕中,日曝120天,再用木柴燒煮8小時,最後放入殺菌鍋殺菌。過程中,溫度的掌控是製作好醬油的關鍵。

醬油業者第二代 謝裕讀:「因為晚上很長時間,很長時間,在中間過程,要起來注意一下,看溫度有沒有過高的話,過高的話一定要處理讓它降溫度,不降溫的話,到第二天一定完蛋。」

要做出好品質的古早味醬油,就得經過這樣的繁瑣過程,不過謝宜哲祖孫3代相傳一甲子,一直這樣堅持。

醬油業者第三代 謝宜哲:「我們跟客人那種互動,那是一種情感。」

如今受到消費者青睞,訂單源源不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