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貧危機!連鎖餐飲店逆勢加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7日訊】台灣薪資緊縮,青年貧窮、人才外流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在中南部。一家南部連鎖餐飲店近來逆勢操作,大幅調升薪資架構,將基層正職員工的月薪從原本的20K調高到24至26K,最高幅度達三成,改變了餐廳每個月兩成的離職率,挽留在地人才。

餐飲店裡擠滿了客人,工作人員手忙不停,有的幫客人點餐,有的送餐飲,有的整理餐桌,有的準備飲料,餐飲業者表示,由於基層工作人員,很多是工讀生,加上北部餐飲業薪水較高,每個月約有2成員工離職。

基層員工:「我有想過去北部工作,因為那邊薪資比較高,福利比南部好。」

餐飲業者 林岡立:「中南部的薪資水準,跟北部事實上是有一段落差,那據我的了解, 大概在一成到兩成左右的落差, 那甚至如果是一線品牌來比較的話, 可能還高達三成的落差。」

員工流動率高,無形中也增加餐廳的管理和訓練成本,所以,老闆決定在不景氣中逆向操作,幫基層員工加薪。

餐飲業者 林岡立:

「我們認為 ,員工必須有一個很好的發展, 他就相對必須符合 ,應有的薪資水準 ,所以這一次我們藉由30%的調薪的做法, 把這些優秀人才留在本地。」

基層員工:

「會想留在南部繼續發展,薪資也跟北部快接近。」

基層員工:

「可能去台北也沒有那麼好的薪水,因為以18歲的年紀,就想在南部發展也可以。」

基層員工:

「調薪之後,可以多存一點錢之外,可以幫忙家裡,也可以替自己規劃。」

台灣青貧、人才外流危機浮現,中南部餐廳率先加薪,營造店家形象,也讓青年員工留在家鄉穩定打拚,是否能提升營業績效、穩固在地經濟,有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