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安全無障礙公車 中市率先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日訊】全台第一輛「通用無障礙大客車」在台中客運兩條連接風景區的路線正式起跑,票價卻保持和一般公車一樣。多位參與設計的身障朋友,也特地到現場感受無障礙公車帶來的便利和安全,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業者投入無障礙大客車的營運,讓更多的身障者能走出家門,與社會接軌。

專程南下台中,身障朋友們高興地從備有輪椅專用升降機的無障礙公車上下來,一起見證全台第一輛「通用無障礙大客車」的起跑。

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 鄭淑勻:「耶!」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通用空間無障礙公車的設計,他把安全擺第一,然後彈性,讓更多人一起來使用。」

台中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 王愛珠:「我的感覺是,今天讓我的心理是零負擔。」

由交通部與中市交通局合作,率先推出的「通用無障礙大客車」,每車配備兩組符合安全認證的隱藏式輪椅專用升降機,提供行動不便乘客與電動輪椅車直接上下車廂,還配備一組備用斜坡道,讓行動不便民眾用得安全與安心。

交通部次長 陳建宇:「不便者來使用的時候,空間可以作彈性調整,現在設計3-7個輪椅的停車空間,所以是相當足以可以讓行動不便者來使用。」

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 鄭淑勻:「因為在我們當初協助設計的時候,這樣的設計會超越所有的遊覽車,我就覺得非常棒了。」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如果能擴大這樣的層面,包括以前我們常看到的復康巴士以外,還有無障礙計程車,然後再加上這樣的大型巴士,其實他是可以透過觀光旅遊的景點去做放射狀的一個勾稽。」

來到現場參與啟用的還有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身穿短袖白襯衫、藍色長褲化身「一日車長」的他,同時承諾將來會有多條無障礙公車線的開通,讓更多的身障者能走出家門,與社會接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