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現值調漲 土增稅暴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3日訊】實價登錄後,土地公告現值的漲幅,直追房價,雙北市創下20年來的新高,其餘台中、高雄、台南、桃園四都也創10年來最高,也讓買賣房屋,要課徵的土增稅暴增,讓一般的換屋族忍不住抱怨,這等於是變相加稅。

上班族 葉小姐:

「這就是我的小套房。」

錢存了好久,5年前上班族葉小姐,終於在板橋,買下人生第一間房子,不過,最近想換屋的她,發現土增稅暴漲,無法接受。

上班族 葉小姐:

「我覺得像我們又不是投資客,為什麼要懲罰我們這種換屋族?今年跟明年的土增稅,實在是差太多,我覺得太誇張了。」

拿著計算機和土增稅單子試算,今年賣屋只要付7255元,明年以新的公告現值計算,要負擔24998元,價差高達3倍。

上班族 葉小姐:

「就像是變相加稅,我覺得像政府在搶錢。」

土增稅爆增,以豪宅帝寶為例,今年售屋要繳402萬元,明年就會到690萬元,得多負擔288萬元,增加71%,而信義區的豪宅皇翔御琚,也會從216萬增加到579萬,增加稅負比率超過1.5倍。

房仲業者 張旭嵐:

「依照參考實價登錄的一個實際交易行情,所以相對來說,目前在近四年看來,增值範圍和空間,漲幅都會比較大。」

實價登錄上路,讓全台六都的土地公告現值大幅提升,雙北市、桃園縣和台中市,漲幅高達5成以上,台南市和高雄市也有2成左右的幅度,已經接近市價的9成。 對於土增稅增加,業者看法不同,不過可預見的是,公告現值的調幅,正在直追房價,實價課稅,指日可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