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日月光排廢水 加工處:程序合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6日訊】日月光K5、K7廠排放廢水,引發加工區管理處和高市環保局互槓。高雄環保局長陳金德說,加工區管理處不但自行同意讓日月光「緊急」海排,並且收取每公噸7塊錢的污水下水道使用費,今天加工區管理處出面澄清,說一切程序都合法。

經濟部長 張家祝vs.立委(國) 楊瓊瓔:

「整條溪都紅的,報紙這麼大頭條,我們應該要趕快徹查。」

查了好幾個星期都沒結果,立委質疑主管機關經濟部包庇日月光。

立委(國) 楊瓊瓔vs.加工處長 黃文谷:

「加工出口區包庇廠商,請問處長有沒有這一回事,請教處長你告訴我有還是沒有?沒有。」

經濟部長 張家祝vs.立委(民) 蘇震清:

「加工區的督導行為,有沒有怠職的情況,有沒有疏失的情況。有沒有?我覺得我們…還是又要把它歸回說,它排廢水是屬於環保署的。」

日月光排廢水,也讓高雄市環保局槓上加工處,9月26號日月光先向環保局發函,申請K5、K7廠「緊急海排」,但環保局都還沒通過,10月1號加工處就函覆同意,到了10月15號日月光就正式海放,環保局痛批加工處偷偷放水。

加工處長 黃文谷vs.立委(民) 蘇震清:

「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是臨時的,只要你們告知高雄市環保局,你們加工區同意就可以了是不是這個意思?就這件事情是這樣。」

不僅如此,加工處還向日月光收取,每公噸7塊錢的污水下水道使用費,以海放最高28000噸來算,最多收取19.6萬元。

加工處長 黃文谷:

「海洋放流我們有建設的費用,有處理的費用,依規定要收錢,所以我們就收了錢啊,所以說我們收錢去做包庇的動作,這一點真的是比較大的誤會。」

經濟部長 張家祝:

「只有研發的抵減,那是產創條例的,產創條例的話,跟環保的這個無法適用,所以我們是希望依照環保的法規,從嚴的來處理。」

再三強調「絕無包庇」,日月光犯錯一定重罰,不過似乎直至目前,相關機關責任歸屬,還無法釐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