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4周年 日本海內外舉行追悼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1 日訊】今天是日本311地震滿四周年的日子,日本海內外都舉辦悼念活動。在東京,首相安倍及天皇出席了日本政府主辦的追悼會,台北的追悼會,也有各界人士參加。

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在東京311大地震的追悼會上,全體默哀一分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天皇夫婦都出席,向罹難者及家屬,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之意。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因為核災,現在還有人無法回到自己熟悉的居住環境,還有23萬人過著避難生活。」

許多工商界在台日本人及留學生,參加了在台北的追悼會,司法院長賴浩敏及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出席致意。

311四周年追悼會執行委員長 丹羽康彥: 「在這次災難中,互助的精神在災區,也在日本大大發揮著。我們從世界各地得到了溫暖有力的支援。在這當中,台灣以政府為首,是全世界最快提供援助的地方。」

四年過去了,但每提到當時來自台灣及時溫暖的援助,日本人至今仍有說不出的感謝。

台灣大學中文系 石黑亞實: 「311的時候,真的台灣人給我們很多幫助。即使我們不是災區的人,受災地的人。但因為我們是日本人,而且住在台灣,所以我們想要繼續對台灣傳達感謝。」

就是表達這份心意,在台灣的一群日本留學生,每年的3月11號前都會策劃活動,要將這份台日情誼,延續下去。

衣服上有著謝謝台灣的字樣,來自東北仙台的這位女士,如今定居台灣一年,儘管家鄉的復原仍有一段長路要走,她仍衷心期盼。

在台日本人 鹽谷純子:「 過了四年,災區的復原仍不太有進展,在台灣的新聞上看到時,覺得很生氣。希望這些災民能早日搬出臨時住宅,療癒心理,每天樂觀過日子,期盼這天能到來。」

也許就是一份互相扶持的精神,讓日本從大災大難中挺過了4年,遠在海外的日本人,在這一天仍心繫家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