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訪國立新美術館 為桃市立美術館做準備

參訪「日本國立新美術館」(桃園市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7 日訊】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團,9月5日展開「2015領航桃園X友誼城市」第3天參訪行程,上午前往東京「日本國立新美術館」,觀摩美術館的空間設計與營運模式。

國立新美術館有5,000坪展覽空間,是過去陸軍宿舍舊址改建,興建經費為新台幣100億元,館內展區空間靈活運用活動式隔板,空間規劃非常彈性,美術館內沒有館藏,作藝術中心使用,主要透過藝文團體、媒體、文化廳與館方本身等四種模式策展,符合包括攝影、雕塑、畫展、裝置藝術展等不同展覽型態的需求。2007年落成啟用至今,擠身全世界前20大的美術館,每年的營收高達4億元。

參訪「日本國立新美術館」後台策展與退場營運模式(桃園市府提供)
參訪「日本國立新美術館」後台策展與退場營運模式(桃園市府提供)


國立新美術館內部也設有4個主題餐廳,前來觀光的遊客,可以一整天都留在美術館;館內同一時間可舉辦10個展覽,展覽能量充沛,除了展覽區域外,後台的作業區,妥善設計物流和搬運動線,便利策展與退場。美術館的建築物設計具有藝術感及現代感,「無館藏」能成功營運的模式,在初期沒有很多館藏的情況下,透過策展、借展及各種藝文團體參展的方式,提高空間的使用效率,活化展出內容,讓市立美術館成為大眾喜歡佇足的公共場所。

參訪「日本國立新美術館」觀摩美術館的展覽區空間設計(桃園市府提供)
參訪「日本國立新美術館」觀摩美術館的展覽區空間設計(桃園市府提供)

對於正在規劃、選址的「桃園市立美術館」,鄭文燦表示規模量體要合理估算,整體營運構想也要完整評估,包括營運模式,日本「國立新美術館」包括人力、財務及營運計劃等,值得桃園市將來興建市立美術館十分值得學習借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