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除綠色殺手! 小花蔓澤蘭連根拔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8 日訊】有「植物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生長力超強,一旦攀附在生長數十年的樹木上,只要幾個月時間,樹木就可能枯死,林務局從2001年展開除蔓的工程,已經有效降低了2千多公頃的覆蓋面積。

民眾:「拉不斷啦!」

四處攀附的小花蔓澤蘭,雖然民眾用力的拉扯,有時也拉不斷。素有「植物色殺手」、「綠癌」稱號的小花蔓澤蘭,生命力旺盛,必須要連根拔除,才能斷阻蔓延。

民眾 曹女士:「要很用力拉,這個沒有除掉,什麼樹都死光光,楊桃、龍眼、荔枝,讓它攀上來就是死。」

民眾 黃先生:「上面你全部把它清除了,根留著,明年還是一樣,還是那麼旺盛。」

葉片呈現三角形的小花蔓澤蘭,是生長迅速的攀爬植物,被這些小花所覆蓋的植物,會因為陽光受阻斷,而導致生長受損或死亡。為了扼止小花蔓澤蘭對環境及作物的危害,林務局號召民眾,一起來除蔓。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 陳燿榮:「小花蔓澤蘭是外來入侵種,每年在十月以後都會開花結實,我們選擇在這個最佳的時間,來除蔓是讓它減少繁殖的能力。」

今年南投處與雲林縣政府,從九月開始,以每公斤新台幣5元的價格,展開收購除蔓的活動,而回收的小花蔓澤蘭,除了可以用來做為染劑,也可以做成手抄紙,開發文創商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