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加故事箱 帶著故事去旅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8 日訊】日本文化中曾有一種「紙戲人」,指賣糖果的人騎著腳踏車,一邊賣糖果,一邊講故事。雲林故事館仿照「紙戲人」,帶著故事箱,騎著腳踏車,到各個社區說故事,也聽聽社區說的故事。

說故事人 林芯羽:「除了要煮餃子和麵,還要切魯菜,背上還背著我的弟弟。」

說的是「餃子阿嬤」的故事,內容描述一位賢慧又能幹的奶奶,藉由餃子店把一家養大的故事。林芯羽用自製的故事箱,以及一張張圖卡,生動描述故事的情節。

說故事人 林芯羽:「有時候店裡工作忙完,他和我的媽媽,還要開車到西螺果菜市場,去採購需要用的食材。」

說故事的人林芯羽,是雲林縣中正國小畢業的小朋友,今天特地回到學校,講故事給自己的學弟妹聽。推動故事走讀的雲林故事館唐麗芳,騎著腳踏車帶著故事箱,到雲林縣的各個社區,除了把許多故事帶到社區,也聽社區講故事。

雲林故事館 唐麗芳:「這是一種推動故事文化,我覺得『聽、說、讀、寫』落實在生活裡面很重要的,如果人們不會走來故事館聽故事,那我們(就)把故事文化延伸到他的鄰居,左右鄰舍,甚至他自己鄉里的聚集的地方,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每一本繪本的創作者,都是源於在地社區,藉由走讀,讓家鄉的人可以聽到自己家鄉的故事;帶著故事箱,騎著腳踏車,繼續前往下一個社區去說故事、聽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