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新庫房落成 典藏資產維護更完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5 日訊】國立臺灣美術館蓋了12年的新典藏庫房,終於在12月13日下午2點正式落成,是國內博物館最具規模的典藏庫房。105年3月13日前,國美館也開放珍藏藝術作品的典藏庫房,讓民眾可以進入寶庫一探究竟。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組組長 薛燕玲:「一個小孩子已經長大12歲了。」

歷經6任館長,長達12年的評估、規劃及建造,新典藏庫房終於落成。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組組長 薛燕玲:「這中間會花了12年的時間的原因,主要我們也遇上了非常大的一個挑戰,廠商的施工的品質不夠良善的情況之下,因而停工然後解約各方面,我們就必須要重新再來。」

國美館新典藏庫房,總樓地板面積3,384坪,為地下二層SRC構造之建築體,利用資訊科技,採自動化監控,以預防性的規劃將可能災損降到最低。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蕭宗煌:「最重要不是大的問題,而是說怎麼樣讓它的功能做到最好的、最有效的發揮。」

國美館典藏的作品超過15,000件,庫房規劃有特別修復室、典藏庫、低溫典藏庫、一般典藏庫、低氧除蟲室、攝影區、檢視整理區等專業作業空間,並針對不同藏品材質、類型所需的環境之溫度、相對濕度,設定獨立空調,維持24小時恆溫恆濕。

行政院文化部部長 洪孟啟:「我們從文化資產的角度來看這個典藏庫,不把它純粹只是看成一個空間有多大,而是成立一個像這樣子一個,技術維修的一個聯盟為國家儲才。」

修護師 郭江宋:「當然他們如果有長期規劃的話,他們就要養一個修護團體,那這個修護的team呢,就針對美術館裡面的典藏作品,甚至他們還會針對到,他們所邀請來參展的作品。」

國美館為配合新典藏庫落成啟用,即日起至105年3月13日止,特別規劃?寶庫解密-典藏保存維護特展」,開放給民眾線上預約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