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登報挖台灣師資 恐觸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有媒體報導,台灣教師已經成為中國民辦大學的重要人才來源。去年有132名台籍教授到福建省任教。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直接在台灣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徵才,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會和陸委會研商詳細規範,查中國學校在台灣媒體刊登廣告,是否有違法之虞。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的官網上,指名「臺灣教師招聘」,徵才廣告載明,要引進100位台灣教師,開出的教授年薪約在台幣125到150萬,還提供安家費、社會保險、機票等補助,算一算年收入幾乎是在台灣任教的2倍。

教育部長 吳思華:「國內的博士生培養畢業以後,能夠為世界上其他的國家或地區的大學來晉用,其實是一個好事。」

台灣人到中國教書,法令並未禁止,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有詳細規範,中國哪些團體或機構可以在台灣媒體上刊登徵才廣告,目前開放的六大項當中,並沒有教育機構。

教育部長 吳思華:「大陸的學校在台灣,來刊登廣告這件事情,目前我們還沒有收到具體的資料,那未來我們會來跟陸委會做進一步的協商,在這個部分怎麼樣做適當的規範。」

立委黃國書 VS. 科技部長 徐爵民 (2015.11.12):「我們一年有多少公私立大學的教授被對岸挖角?我並沒有這個統計數字。沒有這個統計數字。//科技部有沒有幫對岸的機構或學校徵才的這個業務,有沒有?當然沒有啊。當然沒有,那你們的官網上面在幫人家徵才啦。」

去年底,科技部官網才被爆出離職人員冒用帳號,幫對岸學校刊登徵教職廣告的疏失,部內長官自請處分。

立委黃國書 VS. 科技部長 徐爵民 (2015.11.12):「台灣的高科技人才,當然還包括藝術的人才,流失啊,留不住台灣啊,你們都沒有因應對策。」

台灣人才被對岸高薪挖角嚴重,是不爭的事實,修補法律漏洞之餘,民眾更想知道,政府留才的對策和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