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餘團體發聲 促釋維權律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3 日訊】來自港、台和世界各地100多個民間團體,日前發布聯合聲明,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38名仍被扣押的維權律師和公民,並追究涉嫌違法拘禁的相關責任。

2015年7月9號,中共警方在全國各地抓捕了一大批維權律師和公民,引起國際關注。這被認為是大陸維權律師遭遇的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程度最嚴厲的打壓。

目前,仍有36人處於羈押或失蹤狀態,其中包括王宇、包龍軍、王全章、李和平等14名維權律師。另有33位律師和公民被禁止出境。

1月9號,「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聯同「人權觀察」國際組織等108個民間團體,發布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709大抓捕」事件,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仍被非法關押的維權律師和公民。

聲明要求,中共當局如不能在監視居住6個月期滿之際提供批捕證據,必須恢復其人身自由。同時聲明敦促:對參與非法抓捕的人員和機關,依法予以追究。

香港前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負責人陳家偉:「中國(中共)政府對維權律師的打壓,我覺得是不能接受的。當然我們希望中國(中共)政府要按期地釋放他們。」

香港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如果這一些維權律師,他們都不能為人民、為其他的律師去說話,那麼中國內地就沒有良心了。」

北京律師王全章長期為弱勢群體、維權人士提供法律幫助,曾多次擔任法輪功學員的辯護律師。

2013年4月3號,王全章在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時,曾被江蘇靖江法院當庭抓捕拘留,在外界高度關注下,3天後被釋放。

在2014年著名的「建三江黑監獄事件」中,王全章又遭到警察暴力對待和毆打。

去年「709大抓捕」之後,王全章失蹤。當年8月10號,王全章夫人李文足和代理律師前往天津河西看守所尋找王全章,被告知:王全章涉嫌所謂「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不允許會見。

隨後,李文足和代理律師等人多次前往天津,要求會見王全章,但都被拒絕。

王全章夫人李文足:「他們失蹤這半年,我們一直通過各種法律手段去維權,但是無濟於事,什麼結果都沒有。你看他們說的指定監所居住6個月,6個月滿了,到現在還是沒有放人。覺得他們就是完全沒有底線了。」

據《人權觀察》報導,迄今為止,所有「709大抓捕」的受害人幾乎都被非法剝奪了會見權,他們的通信權也一直被非法剝奪。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