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處理兩岸 民調:逾六成有信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1 日訊】台灣智庫發布台灣民眾對於選後新政局的期待民調,有六成二的民眾對於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有信心,而有近五成的民眾認為,比起兩岸,經濟議題、就業、以及食安,才是蔡英文上任首要處理的議題。

選後台灣智庫舉辦民調,了解民眾對新政府的期待。新政府上任後首要處理的議題依序是經濟、就業、食安,以及長照政策,兩岸關係排到了第五順位。更有近六成二的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有信心。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她在上任之後是不是兩岸關係,因為她不承認九二共識,會不會地動山搖等等的問題,那我們就問一般民眾,請問你對新任總統蔡英文,她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有沒有信心?那我們得到的結果就是,對她有信心的是六成二,對她沒有信心的是兩成一。」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日前赴美,在華府智庫CSIS演說時指出,兩岸關係不是這次選舉主軸,台灣選舉結果,不能解讀為大陸的挫敗。民進黨候選人從未在選戰中炒作兩岸議題,而中國官員談話亦相對謹慎,避免造成北京干預台灣選舉的負面印象。 相較於1996、2000年台灣大選前,兩岸情勢劍拔弩張,習近平與蔡英文,更像是為彼此留有一個迴旋空間,理性與節制。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吳釗燮)在華府特別強調,這次的選舉並不是對兩岸政策、兩岸關係的一個選舉,那在這邊應該是相當程度是要對中方那邊釋出一個善意, 是讓中方了解到說,不用讓習近平,習近平毋需為台灣的選舉結果要所謂、負起什麼樣的責任。」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中共內部的清理仍在持續,如果蔡英文的當選,被解讀為習近平對台工作的挫敗,很可能成為舊勢力反撲的突破口。在這個時機,習近平與蔡英文的謹慎因應、減少誤判,或許恰恰為兩岸關係取得平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