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LoRa聯盟成軍 要拼物聯網一條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9 日訊】鴻海旗下亞太電信,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與國內外重量級廠商,共組物聯網聯盟,董事長呂芳銘表示,期望2020平台可以吸引超過1億個連網裝置,共同進軍物聯網這個大市場。

亞太電信董事長 呂芳銘:「我認為它 (物聯網)是exponential (指數)的,就是不是一個叫做線性的。用數學模式就是一個指數成長的,這樣子拉上去的。」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形容物聯網的商機產值,即將爆發成長,宣布聯手IBM、Actility、思科、研華等大廠,成立物聯網聯盟平台,以LoRa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s, LPWAN),要打造一條龍生態圈,切入智慧家庭、智慧城市。

記者 沈唯同:「像我靠近這個感應器,家中的燈自動就會亮,如果家裡有宵小進入家中,推動了門窗,不只警告器會響起,攝影機也會拍下來,傳送到手機裡頭。」物聯網科技業者 陳事宏:「在不能走的出口我們會顯示閃爍的叉叉,紅色箭頭,那如果說該往哪裡走,那我們會透過動態的箭頭導引。」物聯網導入電影院公共場所,增加火場逃生成功機率,或是來個聯網監控公車路徑,研調機構預估,2020年物聯網全球總產值達到1.7兆美元。亞太方面表示,目前已完成雙北、桃園共500個LoRa熱點建置,預計年底覆蓋全台,希望2020年,打造上億個聯網裝置,進軍海外市場。 亞太電信董事長 呂芳銘:「假如我真的能夠有一千萬個連結,我剛剛目標是一億,那如果一千萬、兩千萬、三千萬,那每個連在一起,那假如每個裝置有一毛,那也不得了。」其實,國際間物聯網技術領域除了LoRa,還有Sigfox、NB-IOT,各自分庭抗衡,台灣之星日前也宣布投入NB-IOT窄頻物聯網技術,同樣看好市場發展,是否意味著,雙方有合作可能?

亞太電信董事長 呂芳銘:「只要我們的友軍們,雖然我們競爭,但我們也可以合作啊,假如它有好的應用,我們也歡迎,所以我是贊成怎麼樣,共同分享這個網路資源。」呼應鴻海「雲移物大智網」方向策略,要以免費網路、開放平台,吸引更多開發者加入,讓物聯網市場大餅,更加蓬勃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