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芯全球熱!直擊全台首家自動化軟包電池生產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0 日訊】再生能源,是全球發展的重要課題。電池,可儲存再生能源,被視為重要的戰略物資。高安全性,是各家廠商的研發重點。台灣前3大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董事長翁育芬,握有防爆、防延燒專利,獲日本大廠機器人採用,首度在鏡頭前公開生產線,接下來的專題,帶您直擊。

各國陸續在電動車、大型儲能設備,展開布局,能源需求跟著攀升。研調機構推估,鋰電池產業規模, 2025年總產值達5兆美元,之後每年產值約增1.5兆美元。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尤其現在的儲能櫃,那個都是MWh起跳的,那個能量很高,那一燒起來,整個天空都是黑的,所以我們認為電池的安全就不在話下,就是第一要考量的。」

記者 李晶晶:「如何提高電池的高安全性,成為各家廠商的研發重點,帶您直擊全台第一家,全自動化軟包電池生產線。」

把隔離膜跟極板捲在一起,將大小固定。再經由機械檢測,進行封裝。軟包電池不需要金屬殼,外觀類似鋁箔包,規格輕薄短小,是消費電子、穿戴裝置首選。另一個常見的18650圓柱電池,則用在電動腳踏車、電動摩托車等。因應未來產業需求,業者提升電池性能。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18650也可以做到,像是高溫或者是低溫。那軟包的話,我們因為有防爆又有防延燒,所以非常適合尤其現在國內,再生能源最需要的儲能櫃。」

董事長翁育芬以電池安全為己任,與工研院合作。將防爆高安全性的鋰電池專利材料STOBA,結合公司20多年電池組裝經驗,成功開發電池模組。獲日本大廠導入機器人應用。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印度也很多很大的財團都有找我們,要技術合作,那我們也覺得非常有信心的,應該可以技轉給他們。」

再生能源,是全球的重要課題。電池,可儲存再生能源,被視為重要的戰略物資。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台灣如果要講下一個護國神山,我想鋰電池絕對是排第一。我預估未來30年,我覺得我們應該是比我們的研發實力,跟我們的技術。」

翁育芬堅持品質,從電池芯到電池模組,在台灣一條龍生產。目前產能有1.24GWh,為全台前3大。

很難聯想,翁育芬原本的工作是財會人員。20年前,因緣際會下,接觸電池產業,為她帶來,全新的人生體驗。

鋰電池芯與電池模組製造商 翁育芬:「最主要是我喜歡這個產業,我喜歡這個工作,因為我覺得對人類社會有貢獻。如果你賣給人家電池,會把人家的身家性命,做了一些傷害,那你怎麼半夜睡得著?16年來我們沒有一顆電池在外面燒起來,這個就是,我可以睡得很好,的主要原因。」

在翁育芬的笑容背後,是堅強的研發團隊和家人的支持。翁育芬也不負眾望,已開發超過200種的鋰電池,持續研發創新,將MIT電池,拓展國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資訊報報

-----------------------------

名稱:喬信電池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科北六路2號

電話:037-585148

網址:http://www.jspower.com.tw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