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記者烏坎遭毆打!港記協發聲明強烈譴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9 日訊】自9月13號廣東陸豐當局強力鎮壓烏坎村村民後,當地公安14號晚在村內搜捕境外記者,來自香港的五名記者前往採訪期間,遭便衣公安拘捕並受到粗暴對待。事件引發香港各界強烈反彈。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將寫信到中聯辦及廣東省公安廳,要求嚴懲施暴者。陸豐警方則辯稱,報導不實,警方是文明執法。而香港多個團體17號晚舉辦燭光集會,譴責陸豐警方對香港記者施暴。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介紹,事發14號晚9點左右。當時香港明報的兩位記者和南華早報的一位記者,正在村民家裏,突然有幾十名便衣公安破門而入。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當時記者在村民家裏面,(公安)通過電話定位找到他們。後來搜捕記者,期間用暴力對待記者。記者根本沒有反抗,舉起他們的雙手。」

一位明報記者告訴蘋果日報:儘管他們沒有作任何反抗,但南華早報的記者被摔倒按在地上,明報一名攝影記者胸口被打了兩拳,他本人則兩度被掌摑。

岑倚蘭:「第一是他們用暴力打他們,第二是他們用粗言穢語去謾罵他們,第三污衊他(記者)是小偷。這三方面我們對他們的行為是非常非常的憤怒。」

據報導,這些記者被帶到陸豐市公安局問話,並被要求簽署保證書,「不再到陸豐採訪」。直到凌晨3點左右,當局才安排專車將記者送返深圳,並要求記者返港。一同被押回的,還有稍早前在烏坎村附近被攔截扣押的香港的兩位記者。

而且據烏坎村民表示,當局在村內廣播說,村民不准帶記者入村。如果舉報記者,則有2萬元現金獎勵。

事件曝光後,引發香港新聞界反彈。

岑倚蘭:「我們稍後會寫信到中聯辦,還有寫信到廣東省公安廳,要求他們正視這個問題,懲罰對記者施暴的人士。過去很多香港記者在內地被打的事情,最後都是不了了之,所以我們不能再容忍這些事情發生了。」

包括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立法會議員?謹申在內的等多位民主黨代表,15號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港府跟進這一事件。

岑倚蘭表示,根據統計,在2012年到2013年年中,至少有18宗香港記者被騷擾、被打的個案,其中有7宗發生在大陸。雖然南華早報被拘留的記者獲得中共官方頒發的正式證件,可以在大陸任何地方進行採訪,但從現在的情況看來,她認為有採訪證也沒用。

岑倚蘭:「我問那些記者,他們路上都會遇到很多困難,他們心想最多是公安會趕離他們。但是我們沒想像到他們會用暴力去對待記者,還要污衊他們偷東西。你有採訪證也沒用。我看中國大陸用這個辦法就強迫記者知難而退,你們不要再來。」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中共政府如果你認為它有底線你就是太幼稚了。為了政權穩定他們不惜一切,中國人也打,外國人也打,香港人也打。毆打、拘留、坐牢都可能。」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表示,自己的妻子黃美娟因為在網上轉發美國之音關於烏坎的報導,14號晚被深圳布吉派出所以「涉嫌散布謠言」為名傳喚。現在警方將她行政拘留10天。

他本人16號也被布吉派出所,以同樣的「散布謠言」名義傳喚,第二天凌晨才獲釋。

「秀才江湖」:「這個政府是很荒唐的很無恥。不能說政府抓了一個人說他造謠就是造謠,闢謠就是闢謠,真相才是衡量這個事件是真是假的標準。」

而在17號當晚,香港多個團體、一百多位香港市民在香港中聯辦外舉辦燭光集會,聲援陸豐市烏坎村村民,並譴責陸豐市警察對香港記者施暴。

新唐人記者 易如、王子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