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司法院人事同意權 立委輪番質詢許宗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3 日訊】立法院今天(13日)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人事同意權,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及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炯燉,都到立法院詢答,而他們被問到的問題也包羅萬象,許宗力還自爆,原本蔡英文是要提名他當副院長。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 許宗力:「她是直接跟我說,她是想要提名我當副院長。」

自爆總統蔡英文,七月原本徵詢許宗力,和謝文定搭檔司法院正副院長,力拚新政府司法改革,然而司法院長人事一波三折,先是謝文定擔任過美麗島等事件檢察官,「威權履歷」惹議,接著提名許宗力,又有「不得連任」的違憲爭議。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 許宗力:「那麼當時我有問說,因為過去從來沒有卸任大法官,又再回任的先例,那麼總統是說他們府方都已經做過研究,認為這並沒有違憲的爭議,那她希望我自己也研究,我也認為沒有違憲的爭議。」

國民黨團總召 廖國棟:「絕對沒有再任這樣的說法,我們在修憲的時候,只寫了大法官任期八年,就那麼簡單。」

曾參與修憲的第三屆國大代表廖國棟,緊咬違憲,不過翻開憲法增修條文,只載明「不得連任」,許宗力確信他是「任滿八年再任」沒違憲,但國民黨團顯然有備而來,拿出手板接力質詢,時代力量則拿出學者聲明,質疑總統蔡英文開外掛會議,強力領導府院黨,跨越分權制衡。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 許宗力 VS.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您認不認為蔡總統,應該繼續這個所謂執政協調會議下去?我覺得確實是值得進一步去考慮。」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 許宗力 VS.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我們現在的院長也是不分區,我們現在的總統也兼黨主席,這樣的情況下,黨會不會高於政?憲政的分際,權力分立存在嗎?應該依照憲法的機制來走,那麼如果是用黨的…我覺得這個就是有問題。」

許宗力認同不能用黨內機制規避憲法,但總統兼黨主席看不出有不可以的道理,徐永明也重提馬王政爭,質疑總統兼黨主席後,產生的憲政爭議,恐怕不是修憲可以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