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老董駁隱身!兩岸PCB大廠都曾傳意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30 日訊】全球最大車用 PCB 廠敬鵬大火,將影響 15% 的產能,敬鵬股價今天以跳空跌停 39.15 元開出。其實,PCB廠屬於高風險,台灣與海外多家PCB廠都曾發生火災。敬鵬董事長黃維金,今天也到場澄清,「自己沒有躲起來,消防員也沒有救錯棟。」

記者 趙庭譽 :「敬鵬平鎮廠大火,燒出PCB印刷電路板公安問題。因為PCB在製程中需要使用化學藥劑進行電鍍,以及蝕刻,不過只要處理不當或是電線走火,就會釀災。而在台灣以及中國,多家PCB廠都發生過火災事故。」

敬鵬董事長 黃維金:「我一直在這裡,我那天晚上十點接到電話,我在十一點就趕到了。第二天四點,第二天早上八點我又到了,我哪會隱藏。」

駁斥被質疑神隱,敬鵬董事長說,火災發生後人一直都在旁關心火勢,也向家屬承諾會負責。

敬鵬董事長 黃維金:「我做的事,我們做的事,我們就是要負責,不是嗎?我們對自己,對整個公司,對社會對國家,我們都有這個責任。」

而這並不是敬鵬第一次發生火災。18年前,敬鵬的工廠就因為機具熱媒油溢流,引燃一旁柴油造成火災,所幸受困5名員工全數被救出。國內其他PCB 廠,也同樣傳出過火災意外。2000年,聯茂電子則因熱煤油儲存桶溢流,導致電線走火引起火災,火勢延燒5小時,造成2人死亡悲劇。2012年,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用PCB廠,金像電的大陸常熟一廠發生大火,火勢延燒16小時,讓全球筆電用PCB供應量縮減超過15%。2017年,國內第三大手機板製造商,耀華的土城廠房也發生大火,工廠內的強酸物質因高溫產生酸蒸氣,造成11名消防人員被灼傷。

日本也是PCB供應大國,不過根據日本消防法規,工廠內若儲存超過1000公升柴油,廠房就必須使用防火建材。為了改善PCB廠房工安,台灣電路板協會近年來也建立安全規範,及員工訓練制度,但工廠只要稍有不慎就釀災。敬鵬表示,火災讓平鎮兩廠每月將減少約3億元營收,影響可能長達半年。也衝擊市場信心,重挫股價表現,今天以跳空跌停開出,跌停價39.15元,創下2年8個月新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胡宗翰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