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生活陶師生聯展 補丁「樹形壺」驚豔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6 日訊】很多人看過木頭補丁,但您見過陶壺補丁嗎?嘉義縣梅山文教基金會,日前舉辦黃世田師生造壺聯展,每個手捏陶壺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其中最特別的是補丁「樹形壺」。

櫥窗裡陳列各式各樣的手捏壺作品,不論是圓形壺或是樹形壺,手工精巧、維妙維肖,造形獨樹一格;還有難得一見的補丁「樹形壺」,只見壺身上多了許多銀閃閃的補丁,呈現另一種藝術之美。

民眾 鄭樺伶:「每一支做出來的作品,都好像有生命力一樣。」

梅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許應典:「作者強調它是生活藝術品,他不希望你把它擺在櫃子上,純欣賞,而是拿到火爐上、爐火上去燒,甚至空燒,都不怕爆裂。」

造壺達人 黃世田:「以前做陶壺的人比較少,陶壺,以前的人比較珍惜,破了,捨不得丟掉,再補、再用。(())傳統的補丁,行距都等高、等寬,這樣不好看,就像有的比較密;(可以)考慮它的佈局,有高低、有窄寬、有前後。」

原本是一位公車維修技師的黃世田,從喜歡喝茶、養壺,到後來拜師學藝做陶壺,30年來,作品在兩岸獲獎無數;最後還無私的將陶藝傳承給家鄉人。

學員 廖龍鐓:「除了可以拿來生活上應用以外,你做你想要的,比較有趣味。」

學員 鄭焜元:「當下在做壺的時候,你可以把整個心情沉靜下來,就是說,如果說我今天剛好那天心情不好的話,我絕對捏不好一支壺。」

造壺達人 黃世田:「各種花樣、各種形狀,大自然都可以把它融入,不是較單調說圓的,因為我覺得茶壺是生活中的用品,可以把它多樣化、多元化。」

除了各類陶壺作品,現場還展出水墨畫和書法作品,以及用陶笛吹奏出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懷舊老歌,現場氣氛相當溫馨熱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