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孕育千家新創 以色列如何成就「新創之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7 日訊】距離台灣8,000多公里的以色列,與台灣有著許多相近之處,內需市場小、位處艱困的地緣政治環境、以及資源匱乏,但以色列卻是新創業者密度最高的國家,每年誕生1,000家新創公司,小國如何成就「新創之國」的美名?以下的新聞帶您了解。

網路影片《創新之國》:「以色列的技術無處不在,當你早上起床,上車並開車上班時,你可能會採用Waze避免交通壅塞,Waze是由以色列開發。如果你的眼睛視線離開馬路,你會立即被MobileEyes安全系統警告,另一個以色列開發的系統。」

多家以色列科技公司,躍上國際舞台,不論是在資安或是自動駕駛領域,都聞名全球。以色列建國於1948年,面積2.2萬平方公里、人口約為8,800,000人,面積只有台灣的六成,人口也只有台灣近四成左右,卻擁有「新創之國」的美名。

創投布隆伯格資本執行合夥人David Blumberg:「它被稱為創業國,它是一個合適的名稱,因為它是世界上,創業公司最集中的地方(按人口平均計算))」

關鍵原因,或許就在於以色列卓越的教育,從幼稚園或小學就開始,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採問題導向學習的教法,讓孩子從實際生活遇到的問題,提出解方。

以色列科技創業之父 丹?謝赫特曼(Dan Shechtman):「給予所有人良好的教育,不只是城市還有村莊裡的居民。在以色列的高中,我們有專為高中生設計的計畫,開啟創立一家真正的公司,註冊公司,製作商品,試著販售。」

謝赫特曼歸納出促進創業的5+2祕訣,包括基礎教育的普及、優質科學工程教育、政策倡導與支持、自由經濟環境、社會廉潔,另外還需要發展創業生態系,以及創業的精神與知識。

以色列科技創業之父 丹?謝赫特曼(Dan Shechtman):「很多國家在他們文化中,沒有啟動新創的原因,在於恐懼失敗。」

距離台灣8,000多公里的以色列,與台灣有著許多相近之處,內需市場小、位處艱困的地緣政治環境、以及資源匱乏。以色列如何克服先天限制,憑藉著研發創新,以及不怕失敗的精神,成就全球重量級科技中心,值得台灣借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