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修「大飲條款」清查500家獨董資格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1 日訊】五一勞動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強化公司治理專題報告,不過近期多家上市櫃公司出現狀況,獨立董事監督明顯失能,金管會敲定五月底前修法「大飲條款」,也將針對國內500家上市櫃公司,加強審查獨董資格。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結果當樂陞出具不實的財報,坑殺一大堆投資大眾的時候,所有人都在問,樂陞的獨董在幹嘛?」

立委難掩激動,獨立董事坐領高薪,出事又落跑,喪失監督機制,樂陞內線交易案,永豐金超貸案,類似案例層出不窮,生產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公司,也被爆出獨董資格有問題,既有法規,卻無法可管!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確實在(證交法)各款裡面要找到一個最適切的,還有待斟酌,(所以現在就是辦法有問題嗎?)對所以我們要研議,(這個辦法甚麼時候會修?)五月底以前。」

金管會敲定修法「大飲條款」,五月底前出爐,避免出事後才來因應,也針對上市櫃公司,進行獨董資格大清查,初估500家公司被鎖定,加強查核獨董適格性,並要求公司與獨董出具「無虛偽隱匿」的聲明書,否則開罰解任。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是不是等到出事?(對啊)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就是,希望證交所這邊要做個檢討,所以才會有說,我們在做這個內控的審查的時候要做抽查。」

不光獨立董事,日前台新金董座夫人彭雪芬,插旗新光金法人董事代表,也踩到公司治理紅線。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因為彭雪芬這個案例,它是就是說,因為她的配偶是在台新金擔任董事長,一個是整個經營階層,所以我們只是希望她,就利益衝突、競業禁止部分,能夠說明並改善。」

今年7月1日,金金分離新規定上路,彭雪芬聲明,5月1日起主動請辭提前止血,金管會陸續出手,強化公司治理態度積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