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參選爆炸!泛綠理念區隔.泛藍淪側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7 日訊】今年小黨參選大爆炸,共有19政黨要角逐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各政黨紛紛推出亮眼候選人,搶攻政黨票。但平面媒體社論指出,小黨難以在藍綠兩大政黨之外站穩「第三勢力」的位置,原因在甘扮側翼,學者分析,泛綠陣營有不同理念訴求,反觀泛藍陣營,有淪為國民黨側翼趨勢。

綠黨不分區排名第一的候選人鄧惠文,現身在台北市街頭掃街拜票,吸引粉絲,爭相拍照合影。鄧惠文過去以知名心理師的身份出書、主持電視節目,在臉書上擁有眾多粉絲,鄧惠文選擇踏出舒適圈,從政接受民眾的檢驗。

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鄧惠文:「社會上軟性論述做了很多之後,我也希望有這個機會,可以進到比較核心,可以決定政策的地方。我並不覺得我是轉換或是跨界,而是希望把這個影響力可以更擴展。」上戰車掃街拜票,她是性別研究的重量級學者成令方,今年68歲的她,才剛剛退休,接受基進黨邀請,列入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一,但其實從政並不在她的退休規劃中,直到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

基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成令方:「因為反送中的事情發生了,讓我每天看到電視上,非常的難過,我不希望我們下一代,年輕人也要像香港人一樣,走上街頭。所以作為一個老師,我覺得我的使命,其實要讓2020關鍵時刻的選舉,不能夠讓親中的政府,被人民選上去,所以我要參與政治。」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將失去孩子的悲痛,轉化為改變社會的正能量,選擇加入時代力量,列為不分區候選人,期盼推動司法改革、修補社會安全網。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王婉諭:「深刻地感受到,司法對於犯罪被害人保護的不足或是協助不足,所以這部份我們還是會持續努力去推動的,因為竟然有這樣子的,雖然是不幸的經驗,但是也在當中看到很多問題。自己覺得滿遺憾,就是說這幾年,只要有重大社會案件發生,其實都會再提出社會安全網這幾個字,但是其實像我們自己案件,三年多過去以後,還是只有看到少數的部分,有往前一些些。」綠黨、基進黨、時代力量,推出亮眼候選人,搶攻政黨票。但今年政黨參選大爆炸,共有19個政黨,要角逐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政黨得票率須達到5%才可能獲得席次,達3%就可以獲得補助款,四年任期,每年每票可獲得50元的補助款,以統派的新黨為例,累積共取得1億201萬元的政黨補助款。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為郭家軍輔選,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民眾黨,動作頻頻搶攻立委席次,引發外界對國會第三勢力討論,有平面媒體社論分析,小黨成不了第三勢力,原因在於甘扮側翼。

基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成令方:「我們不是小綠我們是戰鬥綠,所以戰鬥綠來講,我們要監督民進黨,反對國民黨。我們沒有財團包袱,我們只有理念。」

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鄧惠文:「小黨靠的完全是選民大家希望,正確的理念可以有存在的空間,不要犧牲在藍綠的鬥爭當中。」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范世平:「(新黨)這兩天開記者會,都是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的,讓人家不知道,他到底代表是新黨還是國民黨,表示就是說,比較偏藍營的這些小黨,他們在角色定位上,比較難跟國民黨做切割跟市場區隔,但是呢比較偏綠的小黨,他們不斷在展現出他們跟民進黨可能路線上的差異,或者在議題上的差異。」2020台灣大選,有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國會政黨聯盟、統促黨等多個偏統政黨,也要角逐立委席次,11月份香港選舉結果,泛民主派壓倒性大勝建制派,會不會影響台灣選民,拒絕傾中的政黨與勢力,也成了國際關注的重要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邱添喜 張媛婷 台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