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跨境投資侵略台國安 經民連籲修法補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5 日訊】來看到,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今天(1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經濟部預告修正《陸資辦法》,表示主管機關所提出的修正還有不足。並指出,為了應對中資假藉外資或港資來台,金管會也應該要針對中資來台投資,進一步修改相關規範。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江旻諺:「中國跨境投資,在全世界擴張的這個經貿、經濟滲透影響力,其實都很嚴重的威脅到世界各國,民主陣營國家的經濟自主,以及國家安全、社會安定。」

經濟民主連合召開記者會,指出中資滲透台灣,對台灣用經濟促統,以商圍政,並竊取台灣商業機密、大量個資、控制產業供應鏈,甚至洗錢。呼籲主管機關針對相關法律立刻採取行動改正。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江旻諺:「馬政府時代,一個瘋狂輕率的政策結果。當時馬英九政府根據陸資辦法的第八條,正面表列公告開放的,陸資來台投資業別項目,其中涵蓋了95%的製造業,涵蓋了51%的服務業,43項公共建設。」

江旻諺指出,這些公共建設甚至包括古蹟、新市鎮開發、公路國道服務區、大眾捷運等。都是六年前太陽花學運在反服貿時抨擊政府,不該向中資開放的項目。但卻至今沒有被政府積極回應。律師賴中強也強調,法律實務上對中資認定的門檻太高,只要中資對台灣企業有「重大影響力」,如持股兩成,或有一席董事,都是有重大影響力。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如果你要主張『我是外資,我不是中資』,那你平常做財務性投資我們不管太多,但是一旦你要行使表決權,一旦公司要開股東會,要行使表決權的時候,你就要去申報你的最終受益人是誰,同時切結你沒有中資。那說明跟中共黨政軍的往來的相關資訊,讓主管機關判斷。」

賴中強也舉例,像是中資立訊投資美律,就是以外資為名,來台灣市場買股票。另外,大同同樣有中資假冒新加坡商,以外資身分違法投資大同股票。江旻諺指出,金管會毫無作為,是最大漏洞。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江旻諺:「他們假借外資或港資的名義來到台灣,那其中台灣的法制規範裡面最大漏洞,這個『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不必經過投審會審查的這個證券投資,其實目前主管機關金管會到目前還是沒有一個制度上的因應對策。」

賴中強怒批,當立委和民團詢問金管會,該不該修正證券投資、財務性投資,防堵漏洞時,金管會官員回應沒有這個打算,非常離譜。另外也表示,法律制度上,必須要有一個上位的架構,法律層次定清楚。將證券投資跟財務性投資分開,也把中資和一般外資分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