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上下游整合 1300家台廠加入台積電大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5 日訊】台積電被稱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受到國際肯定,更有1300家台廠,加入台積電供應鏈,尤其因應國際局勢紛擾,專家分析,產業在地化、提高原物料、半導體設備「自給比率」,將是提高競爭力不可或缺關鍵拼圖。

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年增率,從1.7%上揚到20.7%,產值3.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整體半導體市佔率,全球第二,達到19.7%。除了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成為國際矚目焦點,更有不少隱性冠軍,扮演無名英雄。台灣業者就有多達1300家台灣廠商,加入「台積電大聯盟」,默默推動產業發展!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APIAA理事 劉佩真:「那我想這個最主要就是來自於,台積電就護國神山的一個帶動,也包括了政府推動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不論是在間接的原物料,還是零配件,那甚至在後段的封裝設備,後續台機電整個大聯盟,或者台灣相關的一些供應鏈來講,都會是一大利多。」

近期像是,國內光洋應材,供應半導體前端製程靶料,打入台積大聯盟,打破少數廠商寡佔局面;還有台灣本土業者尚磊,一年洗滌無塵衣150萬件,還要符合嚴格環保標準,年營收突破億元,打入台積聯盟,都象徵廠商實力崛起。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APIAA理事 劉佩真:「在地化完整的一個供應鏈的建立,這個都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也就是說台灣未來,我們除了先進製程的一個重鎮,這個地位依舊是非常重要以外,未來我們就是要特別強化的,就是在設備跟材料端的一個部分。」

政府推動「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目標2030年提升「自給比率」,後段原物料提高到64%,零配件60%,封測設備上升到40%,因為疫情紛擾、國際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外加美國總統大選紛擾,台灣更要站穩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