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公民電廠啟動 柯P望提高北市電動機車比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7 日訊】全台第一座集結政府、民眾、NGO三方設置的「公民電廠」,今天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啟動儀式,取得設置權的主婦聯盟董事長鄭秀娟表示,雖然設置面積不大而且還有很多細節需要檢討,但這是一個好的摸索,宜蘭、台中、彰化等地的政府也開始與他們有所接洽,發展這種能讓一般民眾參與的綠電模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鄭秀娟:「能夠讓公民團體還有市民,一起集資在學校、在公有屋頂上,來做太陽能電廠的,我們是全國第一。」

第一座集結政府、民眾以及民間團體設立的「公民電廠」,7日在台北市關渡國中正式運轉,北市產發局排除法規、資金等阻礙公開招標,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取得設置權後,公開募資並開放一般民眾認購完成裝設,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目前北市的太陽能光電設置總量已達33.63千瓩,但有79%的發電面積都是公家的,未來希望開始朝私有的方向去推動。

台北市長 柯文哲:「希望透過這種公有房地的招標,還有私有房地的這種補助你知道,開始在台北市推光電,那麼目標還是說在2030年,這個用電量會比,那個太陽光電會比現在再成長3倍,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目標你知道,我們就繼續努力。」

除了持續推動綠電減碳,在移動汙染源的控管上柯文哲也認為北市必須更進一步,日前傳出正規畫提高電動機車的補助,到每車9千元。

台北市長 柯文哲:「今年有幾個交通的政策,就是說對公車業者,除非你已經下訂單了,從現在起不准再買燃油公車,全部要用電動公車、這第一點,第二點、我們那個電動機車,我們現在台北市電動機車占所有機車才5%,我希望把它拉高,因為每天摩托車在街上這樣跑你知道,那個PM2.5還是太高。」

柯文哲表示,台灣死亡比例很高是癌症,其中癌症死亡率最高就是肺癌,降低PM2.5是台北市未來兩年很重要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