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2030年誰能勝出?宣明智:台灣會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3 日訊】台灣下個兆元產業在哪裡?不少業者鎖定電動車,尤其多個國家2030年喊出棄油轉電,科技大老更是看好這波趨勢,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接受專訪,形容現在產業是春秋戰國時期,但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直指這波競爭大賽,台灣將能夠贏得先機。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再度開講,身為交通科技產業會報資深顧問的他,提出電動車發展要「內外兼修」,用「國車國造」養兵,推動出口競爭力!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今天台灣的大巴都可以自己造,國產自製率能夠達到相當的水平了,沒有理由小車不能自己做啦。台灣的小車一年五十萬輛,至少有四十萬輛,可以在這種概念裡頭找出來。這個台灣的要用的車台灣造,就給這些人一個很好的一個循環。」

台灣過去OEM、ODM,只是幫人代工,但只有直接從終端產品下手,才能提升話語權。不過不光特斯拉,連蘋果、傳統車廠都加入電動車戰局,中國企業小鵬、蔚來、比亞迪砸下重金,哪一種商業模式真的能成功?沒人有答案,宣明智形容,現在是春秋+戰國,人人都在起跑點,不過台灣有一個最大武器!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那誰能夠會贏呢?我跟大家講我們會贏,為什麼?我們從汐止到台中,這裡頭整個產業鏈的循環最快,天下武功就是要快啦,這個快這個循環,地理位置循環快,然後連結力快,然後決策快,台灣能夠快,就是贏了,那我們做IC做了半天是幹嘛?今天台積電說幾奈米、幾奈米,它就把東西把它搞得近嘛,這個產業鏈都在這邊,給我們一個快的一個很好的一個基礎。」

棄油轉電的趨勢,快速發酵,交通部訂出,2030年公車、客運全面電動化,要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而台灣剩下不到四年時間。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現在已經2021啦,如果你到2025還沒有嶄露頭角,不是個咖的話,大概也差不多了,所以在2025之前政府能幫助這些廠商,各自做什麼事情?讓消費者願意去買車,然後電動車的使用的公共建設有做好。過去我們一般都談到什麼政府補貼補貼啦,什麼這些那都很糟的。我是覺得不要補貼,就是精準獎勵、精準鼓勵啦。」

全球車聯網市場, 從去年的539 億美元,2025 年將達到1660 億美元,和碩、台達電、鴻海,紛紛加入戰局,產業大老再發聲,就是不希望台灣錯過這次機會,未來也會扮演溝通橋梁的角色,以民間身分,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蕭曄蔚 沈唯同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