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疫苗逼迫碰壁!台友邦宏國與美輝瑞簽約440萬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0 日訊】台灣長期友邦、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近2個星期以來,不斷傳出為了取得中國疫苗,有意改變與台灣外交政策的消息。19日,外媒引述宏國官員的報導,再次讓這起事件引起美台關注。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宏都拉斯已就相關報導向台方澄清,美國輝瑞(Pfizer)藥廠,也與宏國簽署了440萬劑的疫苗合約,相信這可以緩解宏國的疫情危機。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9日報導,台灣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有意改變對台灣的外交立場,換取北京當局提供的中國疫苗。文中引述宏國總協調部長馬迪羅(Carlos Alberto Madero)的說法,稱宏都拉斯急缺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的情況,會導致外交政策的改變。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2021.5.19):「其實宏都拉斯的外交部,已經立刻地向我方澄清,並重申台灣、宏都拉斯,兩國邦交穩固友好。雙邊合作計畫也都順暢執行當中。」

對於金融時報的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宏國外交部已經立即向台方澄清。另外,中華民國外交部也表示,宏都拉斯政府剛剛宣布與美國輝瑞(Pfizer)藥廠,簽署了440萬劑的疫苗合約,相信這將有助於緩解宏國當前的疫情危機。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2021.5.19):「對於中共政府可恥的行為,外交部再度予以嚴厲譴責。(中共)企圖利用疫苗,作為逼迫有急迫需求的國家,還進行政治及外交條件的利益交換,罔顧宏都拉斯人民健康與人道需求。」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賴士葆:「我們外交當然辛苦,我們想辦法要穩住(邦交)。」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趙天麟:「譴責製造這樣問題的國家。這個(外交)危機就是,中共拿疫苗這樣救命的東西,當作戰狼外交的一環,這樣做法是會引起世界公憤的。」

目前,東非島國塞席爾(Seychelles)是世界上接種疫苗率最高的國家,有超過60%的國民,接種了兩劑中共病毒疫苗。不過,該國的確診病例近日激增,染疫率也躍居世界第一。由於該國接種的主要是中國產的國藥(Sinopharm)疫苗,引發人們對中國疫苗有效性的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