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中共滲透就是反亞裔?加總理「反亞裔歧視」言論惹議

2021年3月27日,紐約法拉盛的「反歧視亞裔」遊行,驚現「保衛中國&北朝鮮 打倒美國帝國主義」的標語(右)。(林丹/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30 日訊】中共在國際上成眾矢之的,一些反共立場不夠明確的政府因此受到批評。日前加拿大總理被問及華裔學者滲透加國研究機構時,以「反亞裔歧視」回應,被指替北京發聲。紐西蘭也因為未與盟友同步制裁中共,被嘲諷為「新習蘭」。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加拿大國家實驗室與多名中共政府機構有關的研究者合作,還發生了該實驗室華裔研究員邱香果和程克定因向武漢實驗室運送致命病毒被解職的事件。此外,另有一名中共軍方研究人員閻飛虎(Feihu Yan,譯音),直到去年還在加拿大國家實驗室工作。

自由亞洲電台28日報導,日前有加拿大國會議員在議會質問總理杜魯道,情報安全局早已警告中俄在竊取加拿大疫苗和病毒研究機密,政府為何還讓中共軍方背景的人進出敏感設施,以後是否會禁止。

杜魯道回復稱,政府會確保加拿大國民安全,但隨即話鋒一轉,聲稱「不會逢迎及屈服於反亞裔種族歧視」,反對「不寬容的種族主義」等。

韓裔國會議員申麗妮(Nelly Shin)批評,總理指控正在嚴肅討論國家安全問題的議員為「種族歧視」,不僅違反議事原則,也涉及人身攻擊,必須為此道歉。

她表示,總理把國家安全和歧視亞裔掛勾,是把反種族歧視當作轉移視線的工具。亞裔加拿大人不喜歡這樣被利用,成為「政治盾牌」。

華裔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趙錦榮(Kenny Chiu)也共同發表聲明指,加拿大亞裔社區有許多人正遭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和人權侵犯,總理應該站在保護國民的立場,而不是舉起北京的「宣傳大旗」。

聲明中強調,各界提出對中國的關注,並非針對中國人,而是針對共產政權。

在全球民主陣營中,因為對中政策飽受批評的還包括緊鄰澳大利亞的紐西蘭。

27日,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在一段有關紐西蘭對中政策如何影響澳新關係的影片中稱,澳洲一直把紐西蘭當作最好的朋友,但紐西蘭為了賺「中國的快錢」,已經拋棄澳洲。片中質問,紐西蘭(New Zealand)是否已經變成了「新習蘭」(New Xi-Land,暗指習近平)。

今年3月,歐盟宣布制裁中共新疆官員後,「五眼聯盟」中的美、英、加、澳幾乎同步跟進制裁,並譴責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唯有紐西蘭沒有發聲。

轉載自 北美新唐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