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 陳吉仲:養豬場一場都不能淪陷

台灣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養豬場一場都不能淪陷。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防範非洲豬瘟,全台養豬場禁使用廚餘1個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台灣養豬場不能淪陷,只要一場被入侵,不僅不能出口、豬肉價格產銷都會受影響。

為阻絕非洲豬瘟,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日前宣布,9月1日至30日禁止使用廚餘餵養,陳吉仲在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長范萬釗陪同下,今天前往視察新埔鎮一處養豬場,關心養豬戶是否落實廚餘禁令,並了解竹縣防範非洲豬瘟的應對策略。

陳吉仲說,他一踏進養豬場內,發現場內乾淨、整潔,養豬戶已確實改成植物性的飼料,整體依農委會規定辦理。

陳吉仲表示,養豬戶不用擔心原先跟畜牧業者、餐廳有簽訂廚餘合約的問題,因防疫上的要求,養豬戶不會因違約而遭處罰,農委會也協助補貼養豬戶,將廚餘運送到環保署指定處理地點的運費。

陳吉仲指出,台灣任何一場養豬場都不能淪陷,只要一場被入侵,不僅不能出口、豬肉價格產銷都會受影響。若有養豬戶被發現違規,即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罰新台幣5萬元、「飼料管理法」罰3萬元,共8萬元,且可連續處罰。

范萬釗表示,竹縣養豬規模不大,養豬場共271場、約6萬頭豬,新竹縣用廚餘養豬的戶數全台排名第3,比例算高,也擔心會有防疫缺口,縣府農業處、家畜所及環保局等單位,將聯手全力防堵非洲豬瘟。

范萬釗說,因縣內廚餘容納量有限,加上今天各學校開學,國中小營養午餐開始,相對廚餘量每日將增加20噸以上,縣府團隊會持續研擬,如何共度這波難關。

新竹縣養豬協會表示,防堵疫情為長期抗戰,未來,是否建立統一的廚餘蒸煮中心等,可為考量方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