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談ECFA:應降低倚賴不友善單一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表示,中共片面暫停這麼多台灣農漁產品輸入,應降低倚賴不友善單一市場。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4 日訊】媒體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對ECFA之於台灣農業長期發展打問號,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對此質疑政府。陳吉仲今天強調,中國片面暫停這麼多台灣農漁產品輸入,應降低倚賴不友善單一市場。

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他必須說明兩岸農產貿易的進程重點,雙邊都還沒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前,兩岸是沒有雙邊貿易的。

他說,兩岸加入WTO之後,一開始有所謂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18項早收清單,2011年施行ECFA,用零關稅、甚至用比較簡易的防檢疫,讓台灣農漁產品大量地往中國市場,造成大幅度倚賴單一市場,過去所有統計資料可以呈現此演變。

接著,他提問2個問題。他說,首先,「全世界雙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裡面,透過零關稅,有哪一個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可以有這麼多片面暫停農漁產品輸入?」

他又問,從去年2月開始,中國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去年9月暫停釋迦、蓮霧輸入,今年6月所有柑橘類包含文旦等10幾項被暫停輸入,還有石斑魚、竹筴魚、白帶魚,12月8日台灣業者被暫停輸入水產品,「除了對台灣這麼多農漁產品採取不符合國際規範暫停進口,它(中國)有對其他國家採取這麼多產品禁運嗎?」

陳吉仲重申,面對這樣情勢的時候,當然要依照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要求,降低倚賴這個不友善單一市場,全部往新興市場或既有市場美、日、東南亞邁進。

他進一步說,5年前台灣水果出口有8成5倚賴中國單一市場,今年到12月為止,出口到中國占不到3%,到日本已超過50%;目前農產出口美國占比第1、日本第2,且有拓銷、加工因應的農產品,價格都維持得不錯,最近的魷魚、秋刀魚、鰹魚也會加工、凍儲因應。

陳吉仲在23日播出的網路節目上,對於主持人問及「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否仍具意義時說,ECFA早收清單倚賴單一市場,可以就政策背後及結果試問當初的政策「是否真的為了台灣農業長期發展」,他認為「可以打問號」。

媒體報導,趙少康對此表示,農產品外銷受阻,編個理由說ECFA對長遠不好,生意人都知道和氣生財,那有一天到晚一邊賺人家錢、一邊罵人的,天下沒有這樣的人,只有台灣,民進黨政府是神經錯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