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發光記憶體!台日合作登國際期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光研究是熱門話題,許多研究人員就把光應用在記憶體,來加快傳輸。台日學術團隊,發表新世代發光記憶體。以鈣鈦礦為基礎,整合2種獨立物件,讓數據能透過電子和光學的方式同時傳輸。這項研究,還登上國際期刊。

台師大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 李亞儒:「靠光就可以知道,你現在記憶體的狀態是,是在0或1的狀態。」

改變現行記憶體的電訊儲存方式。台師大與日本九州大學組成研究團隊,今年7月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發表新型高效能「發光記憶體」研究。以鈣鈦礦為基礎,整合發光電化電池(LEC)與可變電阻式記憶體(RRAM),讓數據能以電子和光學方式同時傳輸。

台師大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 李亞儒:「跳脫傳統既有的框架,然後把光引入進來。符合次世代的應用,因為它的速度可能會變得比較快,所以你可以應用的層面就會更廣。」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 羅夢凡:「比方說我要10110,這個訊號出去然後,這個資料庫才可以,被解開你才可以讀。它是一個安全裝置,去鎖定這個記憶體紀錄的東西,不會被外界讀取。」

常見的快閃記憶體,用於一般性資料儲存,包括記憶卡和隨身碟。次世代記憶體元件,也持續被研究。像是將RRAM與LED結合,成為發光記憶體,可讓數據額外進行光學讀寫。但需結合2種不同材料,製程整合複雜。台師大團隊採用鈣鈦礦當中的溴化銫鉛(CsPbBr3)組成的鈣鈦礦量子點,來簡化製程。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 羅夢凡:「是不是可以用光去取代所有的電子,所以也所謂光腦的這種構想,而不是電腦,所以不管記憶體的部分,或者是晶片CPU的部分,慢慢就是一個,有一個研究的一個很重要的趨勢就是,可不可以都用光來做。」

作為鈣鈦礦LEC的元件,具高速光學傳輸特性,可藉由發光方式寫入或刪除數據。團隊透過控制外加電場下離子,在鈣鈦礦晶體結構中遷移的特性,成為新材料。也為台日跨國學術合作,再添一筆佳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