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新總裁今出爐!牽動台日新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今天舉行總裁選舉,當選人將在10月4日被指名為日本新任首相。四位候選人在中國、台灣和台海議題上的政見,備受國際關注。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 高市早苗(2021.9.20):「不只是參加TPP,還有許多之前不斷努力參與的WHA、ICAO、ICPO,等等的國際舞台、國際社會上,我也希望日本能夠幫助台灣活躍在其中。」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20日在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視訊會議上,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國際組織。26日,高市也在廣播節目上表示,台灣海峽的安定,對日本安保至關重要。

日本自民黨總裁四名候選人,在競選期間都罕見地在台灣、台海議題上表態,4人皆表示,支持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但在台海危機上,各有不同的論述。河野太郎表示,不排除中共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主張中、日須定期對話,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等。岸田文雄則認為,若中共犯台,應由相關國家努力和平解決,日本在法律的範圍內,做出應對,但強調日本要堅守民主、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野田聖子表示,在美中對抗的情勢下,日本應扮演中介與交涉的角色,並對中方也加入CPTPP持正面看法。

而高市早苗的主張,是四人中最具體、也是最友台的一位;她表示若當上首相,將與台灣建立合作機制,包括日台熱線、共享情報等。目前高市早苗的民調排名第三,但獲得政治理念相近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若能逆轉勝出,將成日本首位女性首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日自民黨總裁選舉今開跑 岸田議員票民調領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