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香港無預警停牌原因曝光 72億債務炸彈將引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在港股上市的「中國恆大」,以及「恆大物業」,周一無預警宣布停牌,引發市場震撼,市場傳出,可能與股權收購案有關。不過恆大這個星期,至少得面對2.6億美元,相當於72億新台幣的還款壓力,旗下債券價格崩跌,反映投資人預料可能出現重大違約風險。

TBS NEWS:「恆大集團與旗下恆大物業,在港交所上市前宣布暫時停止交易。」

中國恆大集團、恆大物業,4日無預警雙雙停止交易,恆大參與恆大物業轄下2.6億美元債券(約72億到期),10月4日就是到期日,而且沒有寬限期,如果五個工作天,交不出本金就會「違約」,更可能引發債券交叉違約風險。

Bloomberg News Stephen Engle:「正是這些不透明的交叉擔保可能突破出現,並顯示出市場可能沒有意識到的這些最大的系統性風險。 我們確實知道恆大債券的債券支付時間表,但這些交叉擔保是相當棘手的。」

港股恆生指數周一盤中重挫近600點,台灣加權指數也受影響。恆大物業下午對外表示:公司將根據收購及合併守則對外公告。原來中國廣東五大地產商之一的「合生創展」,傳出有意收購恆大物業(06666,HK) 51%股份,金額超過400億港幣,約新台幣1432億元,並稱交易案獲得主管機關同意。

Intouch Capital Markets 亞洲外匯和宏觀分析主管 Todd Elmer:「事件的確切順序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圍繞恆大的事件並不透明,但還是有很多投資者仍然相信,這個問題會被中共當局「封鎖」,對整個市場的溢出影響,可能被控制下來。」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我覺得這個(恆大)排牌對市場一定會有所衝擊。有連鎖效應,牽連到其他的地產開發公司,那我想這個現象,我們就要非常非常小心注意觀察。」

收購案如果達成,預料將紓解部分還款壓力,不過整體恆大的帳面負債,超過3000億美金,相當於8.6兆新台幣,危機恐怕尚未解除。

今年以來中國恒大股價今年來崩跌80%,旗下債券價格只剩下票面價值不到26%。

彭博社4日報導,從過去一週動作來看,北京當局不願直接接管恆大,只是設法減少倒債影響,目前尚未有明確出手相救跡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