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戰狼外交有疑慮!哈佛北京書院明年轉遷台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美國哈佛大學刊物「哈佛紅報」報導學校知名的暑期中文進修計劃「哈佛北京書院」,因為原合作方北京語言大學日益「不友善」,所以將從明年2022年開始,改與台灣大學合作,並更名為「哈佛台北書院」。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南樂:「根據哈佛大學的說法,他們搬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在中國與書院之間的關係開始惡化,而對於試圖去那裡學習中文的學生來說,這個過程就變得越來越不順利。我認為搬到台灣,將為出國留學的學生提供更簡單的程序,就像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先前主要強調選擇留學中國的美國機構,都把重心轉移到台灣。」

刊物報導中,「哈佛北京書院」負責人劉力嘉(Jennifer Liu)教授表示,計劃決定移至台北,主要是因為北京語言大學「缺乏友善態度」。近年來,該計劃在取得教室和宿舍的問題上,不斷面臨來自合作方的刁難,自2019年起,北京語言大學還禁止哈佛師生在7月4日美國國慶當天舉行任何相關聚會。哈佛暑期進修學院官網,也已經公開2022年在台灣與台大合作的中文課程申請資訊。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樂見哈佛大學與台灣大學建立兩校合作計劃,歡迎哈佛大學選送美國優秀菁英來台灣研習華語文,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