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9年!研發抗旱水稻新品種 嘉大授權簽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嘉義大學與農糧署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9年時間,培育出耐旱水稻品種,嘉義大學22日上午,舉辦成果發表及稻種繁殖技術授權簽約儀式。到底有哪些新品種?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由嘉義大學教師與臺南區農改場研究員,利用稉稻與臺灣原生陸稻雜交分離的後代,歷經9年研發的水稻新品種「嘉大臺南糯3號」,在嘉義大學蘭潭校區,正式與業者簽約技術轉移。

嘉義大學校長 艾群:「其中的嘉大臺南糯3號,它是一個糯米品種,這個糯米品種它滿特殊的,它有長糯米的一個外觀,但是它有圓糯米的一個品質,所以它可以做一些米加工的一些食品。」

米廠業者 梁朝凱:「台灣的糯米的品種、事實上都年紀比較大了,所以在農友端在收成上,事實上都會有反應,品質收量不佳或者是,高低落差比較大的情況。所以有這個機會,我們有一個嘉大臺南糯3號的一個新的品種,那我們也很希望說藉由這個機會,能夠有一個新的品種讓我們的農友,能夠有更穩定的產量、然後更好的一個品質。」

嘉大校長艾群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導致旱象頻傳,過去一年多來更因降雨量不足,導致全國水稻休耕或未收穫面積近10萬公頃,凸顯耐旱水稻品種的迫切性與必要性。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 楊宏瑛:「它(嘉大臺南糯3號)的生育日數在一期作的話,大概在110天,那二期作的話,大概90天到80天就可以了。所以因為生育日期又再縮短,那加上父本本身就是陸稻的關係,所以它的節水的效果就表現非常優異。」

嘉義大學農藝系教授 黃文理:「它(三種新品種)的耐旱效果、我們經過非常嚴謹的試驗,發現它至少可以節省二成到三成的用水,而且是在我們水稻最缺水、種植的時候最缺水的生育的初期,對整個水資源的利用,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活動會場也提供「嘉大臺南糯3號」加工食品,除了傳統草仔裸、麻糬、油飯之外,還有釀造醬油膏、珍香米豆奶和拿鐵等等,展示出新品種水稻極具商品開發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