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在地小農 嘉義產官學合辦鳳梨食農教育

農委會、旺萊山、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和嘉義大學等單位,在嘉義縣舉辦10場鳳梨食農教育活動,讓民眾深入了解鳳梨。(圖/旺萊山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2 日訊】中共以檢疫問題為由,從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因出口中國占9成、年產值近新台幣15億元,影響農民甚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結合民間企業和嘉義大學等單位,以產官學合作模式,在嘉義民雄舉辦10場鳳梨食農教育,同時邀請專業營養師劉學民,帶民眾認識鳳梨的營養價值和全果實加工應用。

透過鳳梨食農教育推廣,讓民眾深入了解台灣鳳梨,全身上下都是寶。(圖/旺萊山提供)
透過鳳梨食農教育推廣,讓民眾深入了解台灣鳳梨,全身上下都是寶。(圖/旺萊山提供)

業者劉家發表示,鳳梨俗稱旺萊,是台灣外銷水果前三名,嘉義更是台灣鳳梨重要產地;秉持企業社會責任,連結鳳梨小農、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和嘉義大學的量能,透過鳳梨食農教育推廣,讓民眾了解鳳梨全身上下都是寶。鳳梨不僅能鮮食,還可入菜,製作成果乾、果醬、鳳梨酥,還能做酒、醋,鳳梨莖也能萃取鳳梨酵素,更可應用醫藥保健和生物科技上。

劉家發指出,為強化台灣鳳梨的多元實用性,在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和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夏滄琪副教授等人指導研究下,目前鳳梨葉可製作成環保餐具、環保吸管、毛巾衣服等。為提升鳳梨經濟價值,也為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永續環境鋪路,更讓鳳梨不僅是從農產到餐桌,而是融入你我的生活當中。

營養師劉學民指出,這次鳳梨食農教育,著重於介紹鳳梨的營養價值、果實加工應用;農產加工有延長農作保存期限的優勢,透過醱酵釀造,更能提高營養價值,並教育民眾如何判別純釀醋、合成醋及調理醋,民眾更能為健康挑選好的純釀醋。同時也設計出民眾易學、易懂、易做的鳳梨入菜料理食譜,還特地錄製料理教學影片,民眾拿到食譜掃描QRcode就能看影片跟著做、健康吃。

農委會推動鳳梨食農教育,旺萊山攜手嘉義大學等單位,舉辦食農教育活動,介紹鳳梨的多元應用、加工產品。(圖/旺萊山提供)
農委會推動鳳梨食農教育,旺萊山攜手嘉義大學等單位,舉辦食農教育活動,介紹鳳梨的多元應用、加工產品。(圖/旺萊山提供)

中秋節快到了,想吃「月餅」過好節,要怎麼吃才不會有負擔?

營養師劉學民強調,越是香甜滑順的內餡、外皮層次的口感越酥鬆,往往表示糖、油的用量愈多,熱量也愈高。民眾吃月餅或吃鳳梨酥時,最好要分享,同時注意熱量及多吃蔬果,並增加運動量,以消耗掉多餘熱量,才能過一個健康不發胖的中秋佳節,如此就可以「月圓,人不圓」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