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 金融業須持股4成

金管會公布「純網保」申設遊戲規,金融業須持股4成以上。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金管會21日宣布,將開放首批台灣純網路保險公司申設,預計2022年11月開放申請,2023年4月公布核准名單,明定產險業最低實收資本額10億元、壽險業20億元,且金融業需持股4成以上,其中至少有一家保險業者或金控下保險子公司佔比25%。

所謂「純網路保險公司」,是相較於現行的保險公司來說,沒有業務員或通訊處,所有投保、核保、保單管理、理賠全都透過數位的方式完成,消費者只需要透過手機就能完成所有投保、理賠等動作。

金管會預估,純網路產險最低實收資本額10億元,以一年期或短期保單為主,如共享運具、外送平台等碎片型商品;純網路壽險最低資本則維持20億元,以保障型商品為主,將限制保障年期,如定期壽險、傷害險及健康險,資金以中、短期運用為主。

同時,金融機構對純網路保險公司認股應達40%以上,且至少有一家是保險公司或設有保險子公司的金控公司認股超過25%。純網保負責人及大股東都要誠信正直,符合相關條件,並承諾增資。

另外,金管會表示,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有五大效益,一是滿足民眾多元保險需求,二是推廣創新商品,例如碎片型保單,三是擴大保險保障,四是加速保險業數位轉型,五是可以建構直接銷售通路,讓民眾可以用更普惠簡便的保險商品和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