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內降回二級!疫情襲捲下 台灣再寫驚奇!|2021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從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宜蘭遊藝場再到台北萬華茶藝館,2021四月下旬開始,這些緩緩悶燒的群聚案件,猶如星火燎原,短短不到一個月,延燒成全台三級警戒的大火。但面對疫情威脅,台灣再寫驚奇!全島一命,團結抗疫,短短時間,社區成功清零!帶您回看,台灣2021精彩面對病毒威脅的每一個軌跡。

車站裡沒有熙來攘往的人潮,原本繁華的街道也不再車水馬龍。五月中,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台北市瞬間成為一座寂靜之城,空蕩無人的畫面,猶如科幻電影的場景。

帶領七名防疫官員坐鎮指揮中心記者會,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面色凝重,宣布新增180例本土個案,雙北升為三級警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1.05.15):「今天總共新增了185例的個案,那180例是本土。」「特別再強調就是說,在這個二三級區域,沒有必要那盡量要避免跨級區的一個活動。」

台灣從四月下旬開始,確診數一路飆高,起先只有零星的感染源需釐清個案,以及本土個案,但轉眼間,新增個案以倍數成長,甚至在5月17日飆破500人確診。病例也擴散到全台多個縣市。5月19日起,全台實施三級警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1.05.19):「從今天起,我們要提升全國三級警戒。」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暄(2021.05.19):「我們曾經因為180這個數字,我們整天都吃不下飯,甚至睡不著覺,但是那樣的恐慌慢慢要過去,台灣再來的重點,第二份考卷,不是數字,不是今天有幾個確診。而是這確診背後,整個國家、整個醫療防疫,有沒有做好實質有效的一個整備工作。」

台灣疫情大爆發,中央、地方官員日夜奔波,醫院雖然不斷擴增隔離病床,還是不堪負荷,一位難求。為了把醫療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指揮中心宣布,將輕症者或風險較低的確診個案,移到集中檢疫所及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安置,以利醫院收治症狀較嚴重的患者。而醫護們扛起防疫第一線的重擔,在高壓的環境下努力堅持。

醫呼百應CH社群共創MV:「快兩週了,確診數一直上升,早上兩個同仁也被確診,帶去集中檢疫所,病患家屬問我,我們怕不怕。怕啊。但是我們更怕,每一個生命從我們手上流走。」

除了要在夏天穿著全套防護衣,接收到院病人、進行救治以外,醫護還必須支援社區篩檢站的工作。人力吃緊下,也有不少已經退職的醫護,返回前線,自願協助篩檢。各界也發揮互相扶持的精神,為這些辛苦的醫護送上一波波的物資。

藝人 賈永婕:「我們有這個能力的時候,我們就是盡量去幫忙就是了,因為前線的他們已經很辛苦了,所以只是想說,加油,大家一起加油。」

而一般民眾也團結防疫,願意自發性宅在家防疫,出門時配合實聯制、量體溫、人流管制,企業也持續進行居家辦公。餐廳不能內用,大家就點外送或使用外帶。但在疫情下,民眾開始渴求能夠接種疫苗,一時之間,疫苗供不應求。與台灣共享民主價值的友好國家,在這時紛紛伸出援手包含日本、美國、立陶宛、捷克、波蘭以及斯洛伐克,都捐贈台灣疫苗,為疫情下的台灣,送來及時雨。

漸漸地,台灣疫情,獲得控制。6月21日,台灣成功把病例壓到百例以下。6月25日以後,不再有單日超過百人確診。7月27日,台灣疫情警戒降回二級。8月25日,台灣重新看見本土個案+0,這一天,距離上一個本土零病例的日子,只有108天。多家外媒也報導台灣成功抗疫,重回+0。英國外交家雜誌更分析,台灣的公衛措施、檢疫方式、政府、人民、媒體以至於外國的疫苗援助,都是台灣能成功對抗這波疫情的原因。


如今,台灣的街頭,恢復以往繁華熱鬧。而我們,在走出戶外、汲取陽光時,也應該謹記,面對病毒,應該審慎而謙卑,只要病毒還沒消失,挑戰,永遠都在。

文字撰稿:黃彥菱
後製剪接: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