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製劣零件謀混入台天弓導彈 台立委要求續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防空天弓系列飛彈計畫,被不肖廠商以中國大陸劣質零組件、混充美國原廠貨。台灣中科院去年接獲檢舉,在驗收階段主動發現。而曾長駐北京的日本媒體記者警示,中共之前一定有察覺且展開工作,如果弊案沒曝光,可能變成台灣防衛的破口。國會議員要求調查,有無「內鬼」。

台灣的防空飛彈密度,全球第二、僅次以色列;因應中共升高威脅,台灣打造豪豬戰略,今年起執行逾2300億新台幣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其中採購國造的天弓飛彈,關鍵零組件,竟混充中國大陸劣質廉價贗品。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是不是有內神通外鬼情形?國防部、檢調單位、中科院本身,應該詳細調查,務必做到,武器國造不容任何弊端產生。」

王定宇關切,採購過程的查廠供貨能力、追溯貨品源頭、生產過程品管,都出問題。日本駐台記者矢板明夫表示,此事件性質,形同通敵叛國罪,中共龐大團隊無時無刻見縫插針、滲透弱化台灣;他認為,當台灣業者向中國企業發包訂貨,中共對台機關一定有察覺,且已開始工作,如果弊案沒被發現,很可能演變成台灣防衛的破口;對於以行動力挺台灣的國家來說,恐怕會寒心、疑慮台灣抵抗中共的決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量產型天弓系列飛彈,沒有用到這些低劣零組件,這部分國人可以放心。」

台灣中科院在驗收階段主動發現、主動移交檢調單位查辦,檢方三度搜索廠商。至少三家長期承包商涉嫌舞弊,例如偽造美國原廠證明影印剪貼,提供大陸制造的贗品零件、或從大陸購買瑕疵品,違法賺取高額價差;瑕疵零件若用在飛彈,恐怕影響發射能力與精準度,嚴重影響國防。

議員鄭運鵬提醒,為了防弊而採取公開招標,卻反而成為漏洞,被不肖業者利用、隱藏綁標。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鄭運鵬:「控制晶片,全世界只有一家美國廠商製作,原廠代理商也在台灣投標,還拿不到(標案)。所以當初在設計標案時,公開招標就該改成限制性招標,這沒有圖利問題,因為只有他(一家美商)在做。」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中科院後續改進,關鍵零組件改直接向原廠購買,零配件供應商,希望尋找扶植或尋找較大型具信譽廠商。」

平面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科院「麒麟專案」反制中共,就是以天弓飛彈為基礎,發展出可推進至太空低軌道的固體燃料火箭推進器,中科院有能力生產射程1,500公里的地對地飛彈、雲峰巡弋飛彈射程也可提升到2,000公里以上,涵蓋對岸北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