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與蒲亭通話 調停烏克蘭戰火

印度總理莫迪昨晚和俄羅斯總統蒲亭通電話,希望運用印度與俄羅斯的長期友好關係,調停烏克蘭境內的戰火。圖為2021年12月,莫迪(右)和蒲亭(左)於新德里進行會談。(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印度總理莫迪昨晚和俄羅斯總統蒲亭通電話,希望運用印度與俄羅斯的長期友好關係,調停烏克蘭境內的戰火。

印度外交部昨天深夜發布新聞稿,稱蒲亭(Vladimir Putin)和莫迪(Narendra Modi)通話,蒲亭簡報了烏克蘭的局勢發展。

新聞稿稱,莫迪重申盼見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能以「真誠的對話」化解歧見、終止暴力,重啟外交協商及對話。

莫迪也表示關切滯留烏克蘭印度公民的安全,稱印度的當務之急就是協助公民離境。

印度外交部未透露蒲亭的談話內容,但稱兩國同意就重要時事保持定期接觸。

莫迪有可能是在烏克蘭陷入戰火後,第一位與蒲亭通話的外國領袖;之前尚無國際媒體作出蒲亭與外國領袖通話的報導。

印度早在2000年即已與俄羅斯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軍事合作可追溯至蘇聯時期。蒲亭去年12月曾訪問新德里,除與莫迪舉行高峰會之外,還見證了28項協定和備忘錄的簽署。

在這樣的緊密關係之下,烏克蘭駐印度大使波里克哈(Igor Polikha)昨天就籲請印度政府居中斡旋,勸說俄羅斯停止動武。

另方面,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過去數小時間接連發布推文,稱他分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以及多位歐洲對等官員通話,討論印度可如何緩和烏克蘭局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