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嚴重恐導致失明 3種常見眼壓計檢測原理1次說明

食藥署提醒,若有角膜水腫、角膜潰瘍、眼睛感染,如:結膜炎或穿透性傷口等,須由醫師來評估選擇適當的檢測方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澍清(NOW健康) 

青光眼是一種損害視神經、影響視力、甚至可能造成失明的疾病。這種損傷可能是眼睛異常高壓,壓迫視神經所引起,因此「眼壓檢查」是青光眼診斷的重要依據之一。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眼壓是指眼睛內的流體壓力,通常是透過房水的生成和排出以維持壓力平衡。而測量眼壓的眼壓計,分為接觸式及非接觸式,而接觸式眼壓計又可分為壓平式眼壓計及壓陷式眼壓計,總共分為3種。


1.壓平式眼壓計:利用扁壓作用,以小扁平盤施壓於角膜,測出眼內張力。
2.壓陷式眼壓計:對眼球表面施以已知的壓力,從壓痕量得知眼內壓,壓痕深度與眼壓成反比。由於必須接觸,經常使用局部麻醉劑。
3.非接觸式眼壓計:透過噴射空氣壓平角膜,再透過儀器偵測角膜反射之光能量,進而算出眼內壓,設備和眼睛表面並無直接接觸。


食藥署提醒,若有角膜水腫、角膜潰瘍、眼睛感染(如結膜炎)或穿透性傷口等,須由醫師來評估選擇適當的檢測方式,如覺得視力模糊、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


眼壓計屬於醫療器材,經衛生福利部核准的眼壓計相關資訊可於食藥署網站查詢,因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立刻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專線02-2396-0100洽詢通報。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