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阻中援俄 美媒:會晤未有明顯突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火線新聞,馬上來看到,台灣時間昨天晚間(18號),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約2小時的視訊會談,討論當前的烏俄局勢。不過,雙方在會後的聲明仍是個說各話。「紐約時報」引述美方高層,表示拜登警告北京若供俄羅斯物資以支應侵略烏克蘭,暗示不排除二級制裁。《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這次通話至少希望阻止中國更深入地介入俄羅斯,而週五的會晤沒有提供明顯的突破。

18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不到2小時的視訊會談,討論當前的烏俄局勢。這是去年11月以來,兩人首次舉行視訊會談,也是俄烏戰爭爆發3週以來,兩人的首度通話。

美國白宮新聞祕書 莎琪(2022.3.18):「(拜登)他明確表示,如果中國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野蠻襲擊時提供物質支持,將會產生什麼影響和後果。 這清楚地表明瞭如果他們這樣做會產生什麼後果。...我們會繼續觀察,直到我們看到他們採取或不採取什麼行動。」

美中雙方的對外聲明仍舊各說各話。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中國有兩句老話,一句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另一句是『解鈴還須繫鈴人』。...當務之急是繼續對話談判,避免平民傷亡,防止出現人道主義危機,早日停火止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這次通話至少希望阻止中國更深入地介入俄羅斯,而週五的會晤沒有提供明顯的突破。《華盛頓郵報》報導,幾乎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接受了拜登的呼籲,不要幫助俄羅斯,同時中方也沒有顯示對烏克蘭局勢的立場轉變。白宮表示,對北京可能援俄的擔憂尚未得到緩解。

另外,新華社報導,中方主動提出台灣議題,也受到外媒關注。

美國白宮新聞祕書 莎琪(2022.3.18):「絕大多數會談內容都是關於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的。 再一次,當中方、習主席提出台灣議題時,總統重申了美國對台灣的政策。顯然,我們與中方討論了很多重要問題——有些是我們共同合作的,有些是我們非常關注的。」

美國之音報導,拜習通話後,中共的審查機構對相關信息嚴格管控,官媒則繼續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反美宣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