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一周年 中俄抱團新鐵幕成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4 日訊】去年的今天,2月24號,俄羅斯從北、東、南三面,大舉入侵烏克蘭,開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首場歐陸戰爭。在這一年當中,我們看到了烏克蘭的堅韌不拔,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現在受到歐盟、北約的大力支持。但同時,我們也看見,新的鐵幕似乎正在形成。

一座座墓碑,象徵自由與麥田的烏克蘭國旗在其中飄揚。位於烏克蘭東北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公墓,埋葬許多在俄烏戰爭中,為烏克蘭捐軀的士兵。

烏克蘭士兵的母親 Natalia Honcharenko:「他在(2022年)5月30號被公布在戰俘名單,直到DNA檢驗結果出來。」

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一大片住宅社區和馬立波劇院,都已經被炸成廢墟,了無生氣。22號,聯合國公布數據,俄烏戰爭一年以來,烏克蘭已經有超過2萬名士兵和平民喪生。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 思羅塞爾(2023.2.21):「烏克蘭戰爭在過去12個月,已經造成至少8006個平民死亡,1萬3287人受傷。」

俄烏戰爭爆發動搖國際局勢,歐盟和北約迎來二戰以來的首次歐陸戰爭。最初因為擔心激怒俄羅斯,各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從一開始的保守猶豫,到現在轉變為力挺,堅定站在民主自由陣營一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在戰爭爆發將近一年之際,親自訪問基輔,並承諾再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

美國總統 拜登(2023.2.20):「這包括海馬士和榴彈砲的砲彈彈藥,更多的標槍飛彈和裝甲系統、空中監視雷達,保護烏克蘭人民免於空襲。」

北約和歐盟也加快腳步,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就連德國都終於點頭,向烏克蘭提供豹1式(Leopard 1)坦克。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2023.2.18):「現在是時候真正加快和擴大生產,烏克蘭所迫切需要的標準化產品了。我們不能等上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夠備足(軍事)儲備,運送到烏克蘭。」

但與此同時,俄羅斯也與中共抱團,兩國先是宣布中俄友誼無上限,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更在戰爭將滿周年之際親自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更有消息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4、5月訪問俄羅斯,讓外界擔憂新鐵幕即將成形。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中共和俄羅斯越來越靠近,站到一起。我們也擔心中共可能正在計劃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支持它的非法戰爭。」

在全球逐漸分成兩大陣營的態勢下,這場戰爭如何演變,又將如何推動世界局勢改變,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