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指未來2年設備供給短缺 恐影響半導體擴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各大半導體廠積極擴產,不過關鍵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執行長示警,由於需求激增,需要將產能提高50%,但擴產需要時間,預期明後2年都會出現供貨短缺。一旦艾司摩爾交貨不及,將影響晶圓廠擴廠進度,業界認為台積電是艾司摩爾最大客戶,所受到的影響將相對三星、英特爾輕微。

數據指出到2030 年,半導體市場規模將達到1 兆美元,為了應對需求激增以及全球晶片短缺,半導體廠商正在加速展開新投資,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等都宣布擴廠計畫。不過晶片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韋尼克表示,今年出貨量會比去年多,明年又比今年多。但是只看需求曲線是不夠的,我們確實需要將產能大幅提高 50% 以上,而擴產需要時間,預計「明年和後年都會出現短缺。」

ASML執行長 韋尼克 (2022.01.19):「我認為我們有責任與我們的客戶共同確保,能夠為這個行業提供足夠的晶片。」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表示,設備短缺對擴廠計劃形成挑戰,已與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韋尼克直接商議,派出自己的製造專家到艾司摩爾加快生產。

ASML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曝光機供應商,生產的極紫外光(EUV)機台,是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發展先進製程必備的設備,同時也提供成熟製程所需的深紫外光(DUV)機台,供聯電、格芯、世界、中芯等業者使用。從艾司摩爾去年第四季財報來看,台灣營收占比已過半、達到 51%,南韓為27%,中國則是 22%。

ASML執行長 韋尼克 (2022.01.19):「我們與客戶是有長期合作協議的。在許多領域裡,我們公司都是唯一能夠提供這種技術的領導者,所以我們不會對客戶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我的意思是,我們是有長期合作協議要遵循的,下一代晶片的價格已經確定了。」

從半導體廠擴建計畫來看,大多數將從 2023 年下半年開始陸續量產,艾司摩爾表示正在跟供應商評估擴產方案,各大半導體廠,能否取得生產設備,將是搶先其他同業,如期量產的關鍵。業界認為台積電是艾司摩爾最大客戶,所受到的影響將相對三星、英特爾輕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