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攻烏一月來陷泥沼 北約估陣亡7000至1.5萬人

北約組織一名高階軍事官員透露,北約23日估計,俄羅斯在烏克蘭開戰4週以來,已有7000至1萬5000名俄軍陣亡。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名高階軍事官員透露,北約23日估計,俄羅斯在烏克蘭開戰4週以來,已有7000至1萬5000名俄軍陣亡。相較之下,俄軍在阿富汗10年戰爭才陣亡約1萬5000人。

這名官員告訴美聯社,北約估算的數字,是依據烏克蘭當局的資料、莫斯科有意或無意釋放的資訊以及情治人員從公開來源取得的消息。這名官員為了遵守北約訂定的基本規範,要求匿名發言。

烏克蘭除了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yy)接近2週前表示約有1300名烏軍陣亡之外,至今幾乎未對自身兵力折損發布資訊。西方也未提出估計數字。

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侵略行動時,看似可望迅速推倒澤倫茲基政府。但4週過去,莫斯科卻身陷戰事膠著泥沼。

一名美國高階國防官員23日表示,俄軍地面部隊朝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前進的計畫幾無進展,因此似乎正在基輔外15至20公里處挖掘打造防禦陣地。

這名官員指出,俄軍似乎不再嘗試攻入基輔,此外在基輔東方的一些地區,烏克蘭部隊已逼迫俄軍後退。由於事涉軍情,這位官員要求匿名。

官員又說,俄軍目前似乎把攻勢著重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內茨克(Donetsk)兩地,尋求阻止烏軍西行防禦其他城市。

這名官員還透露,美國已在亞速海(Azov Sea)觀察到俄羅斯艦艇活動,包括似乎正想辦法派遣載有軍車等補給品的登陸艦上岸。

從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初期以來,這場侵略行動一直不如蒲亭預期。俄軍雖然在頭幾天便迅速前進到基輔郊區,但很快便困在原地。

反觀烏克蘭軍隊不但未如克里姆林宮期待般投降,而是在每個戰區激烈反擊,阻撓俄軍想迅速攻進哈爾科夫(Kharkiv)或切爾尼戈夫(Chernihiv)等其他大城的企圖。

不僅如此,俄軍雖然猛烈轟擊烏克蘭的空軍和空中防禦資產,卻一直未能取得烏克蘭上空的全面控制權。

俄軍車隊還在基輔外沿著通往白俄羅斯的一條公路綿延數十公里,很容易成為烏克蘭突襲和伏擊目標。在烏東分離主義勢力地區,俄軍也面臨陣地強化的烏軍,而只有小幅進展。

俄軍雖然控制了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也很快攻下烏南另2個港市伯德揚斯克(Berdyansk)和刻松(Kherson),卻拿不下烏國造船重鎮尼古拉耶夫(Mykolaiv),也未能朝西邊的大港市敖德薩(Odessa)進逼。

西方官員指出,開戰以來,俄羅斯部隊一直受制於補給持續短缺、糧食和燃料取得困難及缺乏適當的防寒裝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