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事故滿周年 事故列車拖往桃園保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去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出軌事故將滿周年,週一(3月28號)深夜台鐵將事故列車運到富岡基地保存,但家屬仍希望能成立獨立的監督機制,監督台鐵運行安全,因為台鐵公布近9個月來的安全改革成績單,行車事故仍有多達453件,只比前年到去年同期減少12件。

「我們現在把它打開來。」

火車車體嚴重變形,這一列就是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列車,週一深夜,台鐵將它北上運到桃園富岡基地保存,但看著它扭曲的車體,家屬的瘡疤再次被揭開。

罹難者家屬 張小姐:「衝擊的力道有多強,我們需要恢復的時間就有多長。」

罹難者家屬 唐先生:「我們也希望可以成立,某種形式的、獨立的監督機制,可以來共同監督台鐵。」

太魯閣號事故即將滿周年,台鐵運行安全,仍是罹難家屬最關注的,再次和交通部長王國材協商,台鐵也在去年5月規劃安全改革,項目包括工地管理、防止外物入侵等共33項,目前已經完成9項,如今成績單出爐!

實施安全改革的9個月來,對比前年到去年同期,行車事故卻仍有多達453件,只減少了12件。

台鐵營運安全處處長 林景山:「安全改革是一個進行式,不是公司化或者沒有公司化就不能做的,公司化之後可能在北中南,成立一個專責機構管理處,未來會整合運工機電。」

台鐵強調公司化,可以讓運工機電各部更加整合,但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砲轟,不是不能公司化,只是草案還沒和工會溝通,就送到立法院審核,揚言勞動節要休假表達抗議。

全國火車駕駛產工理事長 黃隆華:「公司化的聲浪,不是因408的安全問題而來的嗎,怎麼會操縱到台鐵的家產,你今天不把這個草案退回,把安全議題講清楚,是你在對不起社會大眾,不是我們工會對不起你、部長。」

交通部長 王國材:「我在推公司化,面臨了很多的阻力,最近我也花很多力氣,現在最主要的時間,是聽每一個傷者或是傷者的家屬,你們的訴求,你們就一項一項用個案也沒有關係。」

台鐵百年沉痾,如何突破,「公司化」這步棋王國材得下的更加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