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物價漲加速退訂潮!串流平台競爭白熱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2 日訊】不過,AT&T旗下串流影音服務HBO Max與HBO,在全球訂閱用戶人數增加到7680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280萬人。串流影音市場,出現洗牌變化。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這波串流影音平台退訂潮的主要原因,是否與俄烏戰爭、全球通膨有關?也想請問,串流影音的商業模式,面臨著什麼樣的問題?整體市場會出現怎麼樣的變化?請教您的看法。

豐彥財經執行長暨分析師 謝晨彥:「好,當然我們要先理解整個串流平台串起的原因,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必須居家辦公,在家上課,我們又不能出去,跟過去一樣有很好的社群的交流,所以自然大家在家裡對於串流平台的一個需求就是大幅度的攀升,加上包括手機平板的一個銷售的數字攀升的結果,這兩個整合起來的一個狀態就是我們所看到之前各個串流平台訂閱人數大幅度增加的這樣的一個成果。

但是現階段有兩個問題我們必須去討論,去討論第一個問題是什麼?畢竟串流服務也就是我在家裡線上看影音這個部分,對我們來講,他就是一個非必要消費簡單來,講是一個娛樂性質的支出。

所以在現在通貨膨脹持續攀升的一個情況下,我們也發現了就美國針對消費者做的所謂消費者信心的一個調查,大家對於未來經濟的展望,還有收入的一個來源,以及消費的意願所做的這樣的一個統計的結果。

發現說大家的消費信心,是持續的一個滑落,等於對未來是沒有信心的,甚至擔心經濟的一個疲弱,所以開始調整他們一個消費的資金的一個分配,所以自然而然會先被犧牲掉的是什麼?肯定是這種非必要性的消費。

例如串流服務,尤其是他不止非必要,而且每個月都要支出。所以我們也相信退訂潮,是大家已經預見到未來通貨膨脹所會帶來的一個負面衝擊,所謹慎思考的一個結果。當然另外一個部分我們看到股價大幅度的修正了,其實資本市場也不會因為說你的業績衰退,或者是說你的退訂潮,這個(訂戶數量)大幅度的減少,就認定你這家公司的未來是沒有希望的,而出現股價的修正。

當然另外一個我特別說明一下,因為美股是沒有漲跌幅限制,所以他為什麼會一天出現這麼大的一個修正的幅度?我相信這樣的一個賣壓,應該是整個機構法人,或者是說市場的投資人,已經認真的去思考過這個產業未來的變化,為什麼我這樣講?過去疫情所產生的這種大幅度的一個訂閱潮未來會不會再出現?我跟各位講不太容易。不太容易。這個很像變了心的女友一樣,一旦離開了要回來很難,所以我一旦退訂了,你要我重新的來訂閱,不容易。

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上,也確實呼應了,例如像各大知名的手機品牌,不論是蘋果陣營或非蘋陣營,還有包括平板,還有包括筆記型電腦,他們對於今年整個消費性電子銷售的預期為什麼持續的下調?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大家擔心說通貨膨脹所帶來的消費力的一個減弱,所以持續的去調整他的消費的一個比重,大幅度的減少非必要消費,能夠維持他在必要消費這一塊的一個支出。

所以這個趨勢大家必須要看懂。當然這樣的一個商業模式到底是不是失敗,我覺得這個都有待去討論,但是我相信對這些串流各大串流平台來講,譬如說Netflix,HBO或者是像Disney+ ,他們要去思考的是怎麼樣挽回他們的使用者的心,所以是不是很有可能,轉變為一個譬如說比較更少的一個費用,甚至免費,但是你必須去接受我的廣告這樣的一個商業模式,很有可能會出現來成為一個新的商模(商業模式),畢竟因為現在不論是臉書也好,蘋果用戶也好,對隱私權的一個保護,所以各大這個廣告商也想要找到一個新的很好的精準的這個廣告來源,因為在各大串流平台,它可以透過使用者,看影片的習慣,就能夠精準的找出他的消費行為,或許未來這個也是一個可以發展的一個方向。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畢竟大量的退訂潮出現以後,在未來長期通膨的壓力之下,是不是能夠,各大串流商改變商業模式以後,他們的訂單就會回來,我覺得這都還有待追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